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党群园地

深圳—陇南航线首航成功 陈文如院长重返陇南回忆援建时光

日期:2019-01-30 来源:
  经过约2个半小时的飞行后,1月22日10时22分,在西北陇原的冬日艳阳之下,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8433航班,平稳地降落在陇南成县机场。这是陇南第一次迎来从深圳飞来的航班,这也是深圳-陇南“晶报阳光航线”的第一个航班。这条航线的成功首航,为深圳陇南这两座极具渊源的城市搭起了一座空中桥梁。该航线是继深圳直飞兰州之后,南航深圳分公司开通的第二条前往甘肃的航线。
  飞机降落后,当地政府为航线举行了隆重的首航接机仪式,深圳市委、市政府代表及“5·12”地震深圳对口援建相关部门和领导参加了首航仪式。
  “晶报阳光航线”班机的乘客中,有几位具有“深圳人”和“陇南人”的双重身份。他们参与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是深圳对口支援陇南的援建工作者。旧地重游,各种感慨涌上心头。
  深圳市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院长陈文如就是其中一位。作为医务援建工作者,陈文如2008年11月被派到陇南,挂职担任陇南市武都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做了8个月的“陇南人”。
  “那时候的陇南,可以说非常偏僻落后,交通闭塞,与山外面是两个世界,加之刚刚经历了汶川大地震,就更加困难了。”在飞机上,陈文如回忆说,当时陇南的医疗条件也是十分落后的,他挂职的医院已经算是市中心的医院,但是设备相对落后,病房狭小,无法满足陇南人民的健康需求。
  虽然当时的陇南相对落后,但陈文如同时也感受到了陇南人的淳朴和厚道,正是这一点让他忘记了暂时的困难,全身心投入援建工作。除了日常的查房看诊,陈文如还帮助医院改善管理制度,优化费效比,为各科室提出发展思路。“很多当时的陇南同事,后来都成了好朋友。”陈文如说。
  “去年我来过一次,感觉陇南这些年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陈文如说,当年挂职的医院,深圳援建的新门诊大楼早已投入使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这是他十年前不敢想象的。
  “我的陇南同事已经在等着我了。”飞机快要降落时陈文如说,和援建时的同事畅叙友情,将是他此行最大的享受。
  晶报特派陇南记者 马骥远 康岩慧/文 成江/图(节选自《晶报》报道,标题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