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糖尿病防治的几个问题

日期:2017-04-20 来源:护理部

  糖尿病是如何诊断的?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糖尿病诊断标准: 1 .有糖尿病的症状,任何时间的静脉血浆葡萄糖浓度≥ 11.1 mmol/L。2 .空腹静脉血浆葡萄糖浓度≥ 7.0 mmol/L。3 .糖耐量试验2 小时静脉血浆葡萄糖浓度≥ 11.1 mmol/L 。以上三项标准中,只要有一项达到标准,并在随后的一天再选择上述三项中的任一项重复检查也符合标准者,即可确诊为糖尿病。

  糖尿病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得到及早诊断、及时治疗,对于预防各种并发症是极为重要的。有下列情形者,应及早到医院检查血糖:

  (1)出现口干,饮水量增加,排尿量增加,而找不到明显原因;

  (2)饭量增加,但体重下降;

  (3)肥胖者;

  (4)有糖尿病家族史,出现糖尿病症状。

  (5)反复发生皮肤疮、疖、痈;

  (6)创伤或手术伤口不易愈合;

  (7)妇女有巨大儿分娩史(分娩的新生儿体重超过4000克),反复流产或胎死宫内等异常产史;

  (8)妇女外阴搔痒;

  (9)少年儿童无明显诱因出现疲乏无力、多饮、多尿时;

  (10)40岁以上做健康查体时,应常规检查饭后2小时血糖。

  糖尿病能预防吗?

  糖尿病发生虽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起关键作用的还是后天的生活和环境因素。热量过度摄入、肥胖、缺少运动是发病的重要因素。因此,良好的饮食习惯并采取合理的生活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糖尿病的发生率。1.饮食要低糖、低盐、低脂、高纤维、高维生素。2.将体重维持在正常水平,这是至关重要的。3. 坚持运动,当然运动要讲究科学和艺术,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照顾兴趣。4. 要戒烟和少饮酒,避免熬夜。双亲中患有糖尿病而本人又肥胖多食、血糖偏高、缺乏运动的高危人群,尤其要注意预防。

  常见担忧:使用胰岛素会成瘾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担心,胰岛素就像毒品一样会成瘾,打上就不能停止,而且越打量越大。这是一个很普遍的错误观点,不少人因此拒绝使用胰岛素而耽误了病情。其实胰岛素是人体内存在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物质,只是由于疾病的原因导致其分明不足,所以必须依靠外来补充的胰岛素以维持血糖正常,与此同时也能使胰岛得到休息。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经过胰岛素治疗病情稳定后,可以减少胰岛素剂量,或换成口服降糖药治疗亦可良好控制血糖。

  胰岛素如何储存?

  未开封的胰岛素:应在冰箱的冷藏室内(温度在2℃-8℃)储存,应注意不以放在冷冻室内(-20℃),如果没有冰箱,则应放在阴凉处,且不宜长时间储存。

  已启用的胰岛素:也应尽可能放在温度2℃-8℃储存。但在注射前,最好先放在室温内让胰岛素温暖,这样可避免在注射时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也可以放在室温条件下,在这种条件下储存时间不要超过3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