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夏季如何补阳

日期:2017-08-23 来源:
人体的阴阳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但各有侧重。阴气主要反映物质的一面,表现人的精气神,而阳气则突出反映能量,表现为各脏腑的功能状况,阳气足,则脏腑功能好,阳气不足,脏腑功能就问题多。
阳气好比人体的卫兵,它们分布在肌肤表层,负责抵制一切外邪,保卫人体的安全,百分之八十的现代人都阳气不足,只要能从“阳气”两字下手,一切慢性的疾病也会失去存在的温床。
夏季是天之阳气与地之阴气交会之时,夏季外界阳气最旺,人体的阳气也是最旺盛的时候。所以一些慢性病在人体充足的阳气抵挡之下,减轻了,而到了冬天,外界阴气重了,人体的阴气也重,抵抗疾病的能力也随之变弱,慢性病就会“卷土重来”,变本加厉。“冬病夏治”就是在盛夏人体阳气旺盛的时候将阳气培养得更旺,以便秋冬抵御疾病的侵袭,这就是养生要顺应自然的观点。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在阴凉处喝冷饮来消暑,由于夏季人体阳气浮于外而虚于内,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让暑湿入侵人体。因此,在消暑过程中,固护阳气很重要,下面推荐两个固阳妙招:一是按摩涌泉穴,振奋一身阳气。“肾出于涌泉者足心也”。顾名思义;涌泉,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所以涌泉穴在人体养生,防病,治病,保健等各方面显示出它的重要作用。每天晚上洗完脚后,按摩涌泉穴15分钟左右,或按摩人体其他的保健穴位如足三里,关元,命门等,对健康都大有补益。二是走路壮阳。实际上,走路和足浴的保健功效,主要是通过涌泉穴起作用。路况不需特别讲究,也不必非要挑鹅卵石路,一般的路面即可,每天走半个小时的路,也可以固护阳气。“人到四十,阳气不足”,因此便有“四十不补,五十受苦”的说法,壮年之后,女性是四十二岁,男性是四十八岁,人体的阳气升发活力有所下降,便会出现一个生理性的消降过程,此时若不及时补充,人便会很快衰老。 (何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