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医疗垃圾的分类和处理

日期:2018-08-06 来源:
  医疗垃圾是指医疗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具体包括感染性、病理性、损伤性、药物性、化学性废物。这些废物含有大量的细菌性病毒,而且有一定的空间污染、急性病毒传染和潜伏性传染的特征,如不加强管理、随意丢弃,任其混入生活垃圾、流散到人们生活环境中,就会污染大气、水源、土地以及动植物,造成疾病传播,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
  在我们生活中,哪些属于医疗垃圾呢?如使用过的棉球、沙布、胶布、废水、一次性医疗器具、术后的废弃品、过期的药品等都属于医疗垃圾。据国家卫生部门的医疗检测报告表明,由于医疗垃圾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污染等特征,其病毒、病菌的危害性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倍。如果处理不当,将造成对环境的严重污染,也可能成为疫病流行的源头。
  医疗垃圾的具体分类主要包括有:
  一、感染性废物:携带病原微生物具有引发感染性疾病传播危险的医疗废物。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物品。
  二、病理性废物:诊疗过程中产生的人体废弃物和医学实验动物尸体等。
  三、损伤性废物:能够刺伤或者割伤人体的废弃的医用锐器。   
  四、药物性废物:过期、淘汰、变质或者被污染的废弃的药品。
  五、化学性废物:具有毒性、腐蚀性、易燃易爆性的废弃的化学物品。
  目前,医疗废物的处理处置技术主要包括焚烧、高压蒸气灭菌、等离子体、微波辐射、破碎高压消毒、化学消毒等,其中,焚烧是医疗垃圾最普遍的无害化处理方式。统一处理医疗垃圾,使城区内减少排烟点,可减少大气对城市内的污染。医疗垃圾焚烧处理场是处理垃圾的唯一途径。医疗垃圾的收集、运送、暂时贮存、处置等一系列工作均应按章办事。从医疗垃圾产生的场所开始至焚烧处理场进行焚烧无害化处理的全过程要纳入法制管理的轨道,要坚持用严管理、科学管理。首先从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垃圾要有严格区分标识,一般医疗垃圾装入特定标示黄色塑料袋,有害废弃垃圾放入特定标示红色塑料袋,传染性垃圾用特定标示双层黄色塑料袋保护并注明“传染性废物”字样,生活垃圾放入黑色塑料袋,锐器垃圾放入硬质密闭容器内转运前扣严。各类医疗垃圾暂存时间在48小时内由专业资质公司在交接转运,运输过程中不允许有任何渗漏、溢出等。医疗垃圾的处置人员需其进行专业培训、进行法律意识教育,合格后放可上岗,一旦出现违规违法行为将按国家《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给予相关处罚。(王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