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高尿酸血症的生活方式干预

日期:2018-11-16 来源:
    高尿酸血症,是指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于420μmol/L,女性高于360μmol/L,即称为高尿酸血症。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的人被发现有高尿酸血症,且发病人群有年轻化趋势。对于高尿酸,大家一般都会联想到痛风,然而,高尿酸血症不仅与痛风密切相关,它还是高血压、糖尿病、高甘油三酯血症、代谢综合征、冠心病及肾脏病等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长期的高尿酸血症会潜移默化地危害我们说的健康。
  面对高尿酸血症,除了药物治疗,我们能做什么?我们需要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包括健康饮食、戒烟、坚持运动和控制体重。
  健康饮食  避免食用肝脏和肾脏等动物内脏、贝类、牡蛎和龙虾等带甲壳的海产品及浓肉汤和肉汁等。限制食用高嘌呤含量的动物性食品,如牛肉、羊肉、猪肉等,鱼类食品,含较多果糖和蔗糖的食品。建议如下食物:脱脂或低脂乳类及其制品,每日300 mL;蛋类,鸡蛋每日1个;足量的新鲜蔬菜,每日应达到500g或更;鼓励摄入低血糖生成指数的谷类食物(大麦、豆类、面条等,米饭血糖生成指数较高)。
  多饮水,戒烟限酒  充足饮水(包括茶水和咖啡等),每日至少2000 mL。各种含酒精饮料,尤其是啤酒和蒸馏酒(白酒)。总体饮酒量男性不宜超过2个酒精单位/日,女性不宜超过1个酒精单位/日。(1个酒精单位约合14g纯酒精。1个酒精单位相当于酒精度12%的红葡萄酒145mL、酒精度3.5%的啤酒497mL或酒精度40%的蒸馏酒43mL)。但是,对于急性痛风发作、药物控制不佳或慢性痛风石性关节炎的患者,还应禁用含酒精饮料。      
  坚持运动,控制体重  每日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以上。超重或肥胖的患者应缓慢减重达到并维持正常体重。(黄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