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流感高发期慢性病患者怎么办?

日期:2018-12-18 来源:
    今年深圳天气虽然是历史第二晚入秋,但是12月以来的冷空气二连击还是让大家感受到了这一波最强冷空气的威力。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计,近期我国大陆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仍然较低,但总体呈持续上升趋势,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目前来看,今年的季节性流感疫情属于正常范围的季节性波动。但近期由于天气变化深圳市流感指数为Ⅲ级(较易发生),处于流感流行期,流感活动较强,流感病人较多。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一般发病较急,表现为高热(可达39-40℃),常有咽痛、咳嗽,关节酸痛等症状。流感病毒其抗原性易变,传播速度快,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需要注意的是,流感轻症病例的症状和普通感冒相似,但它们其实是两种疾病。普通的感冒是由其他病毒或者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大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少部分为细菌感染所致,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大多是散发,但不会出现大流行。普通感冒没有特效治疗药物,需要注意休息、饮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一般情况下,流感的全身症状比普通感冒重,但是要确诊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还需要依靠实验室检测。如果病原学检测是流感病毒阳性的话,可以确诊为流感。
  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肺部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病患者更容易罹患流感。由于慢性病患者机体防御功能下降,容易被感染。一旦感染病毒后,病症较重,病程也会较长。数据显示,慢性病患者的流感罹患率是健康人群的2.6倍,死亡风险增加了1.8-3.5倍。同时,流感病毒的感染还会加重原有的慢性病,引发多种并发症。
  目前,流感疫苗接种是预防季节性流感的最有效预防手段。《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等人员为优先接种对象。其中特定慢性病患者指心血管疾病(单纯高血压除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患有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流感疫苗属于第二类疫苗,可自愿、自费接种。6月龄及以上且无禁忌症者,可前往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咨询接种。(张雪姣 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