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我院运用“金标准”评估患者心肺功能

日期:2021-09-24 来源: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
心肺运动试验(CPET)的定义
  心肺运动试验(Cardiopulmonary Exercise Testing,CPET) 被认为是评估心肺运动耐力的最佳方式,是心血管疾病康复风险评估的重要手段,是心肺储备功能检测的“金标准”。
 心肺功能评估究竟有多重要?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及社会物质文明的进步?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舒适和便捷?大家也就越来越“懒”了,为生活必需所付出的体力消耗也越来越少。生活越来越富裕,身体状态却越来越“亚健康”。因为人群运动及体力活动严重不足所带来的一系列公共卫生问题?譬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增加。
  人们通常用健康体适能来描述与健康相关的体质状况,心肺耐力与肌肉力量和耐力、身体成分和柔韧性等共同构成了健康体适能的五大要素,其中心肺耐力对机体的健康尤为重要。心肺功能好,我们的心脏就能够承受更高的负荷,身体的运动能力也就更强,应对日常工作或学习时更不容易疲劳,同时有余力享受休闲生活的乐趣。心肺功能还与人的健康和寿命息息相关,良好的心肺功能是高质量生活的有力保障!
  心肺耐力水平越高,越有利于改善血压、血脂和血糖。此外,提升心肺耐力还有益于缓解老年认知和生理功能衰退。并且可作为一系列心血管疾病预后及老年人死亡风险的预测因子,包括与中风、心衰、手术风险及术后康复等。同时,心肺耐力与慢性病的发生、发展及预后独立相关,低心肺耐力是预测成年人高血压、2型糖尿病、冠心病、肥胖、抑郁症、阿尔茨海默病及癌症(肺癌、乳腺癌等)等慢性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在以往的健康体检中,我们仅仅只是强调了“三高”的重要性---血压、血脂、血糖等常规检查,其中的心肺耐力却常常被忽略,这导致我们对潜在的健康风险评估不足。
  “放了支架能不能运动?”
  “常年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年轻人能否挑战极限运动?”
  “看似疲惫的心肺系统能承受怎样的运动强度?”
  “慢病患者运动疗法,平时运动的强度该如何掌握?”
  事实上,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参与心肺运动试验来解决。心肺运动试验的数据可以帮助被试者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判断受试者运动能力,明确运动受限的原因;从而掌握适合的运动方式及强度,减少潜在不良事件发生的风险;帮助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支架植入后等慢病人群制定康复运动处方等。这对中老年人和一些特殊人群来说,都是一种很有必要的检查项目。  
  哪些人适合做心肺运动试验?
  心肺运动的应用范围很广泛,不仅适合心肺等疾病的患者,同时适用于所有亚健康人群、正常人以及运动员。
  1.疾病的早期诊断:怀疑自己有高血压、心肌缺血、冠心病、肺功能障碍等心血管系统疾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如经常出现胸闷、胸痛、头晕头痛、气短、呼吸困难、睡眠障碍、体能或精力明显下降的表现。
  2.心脏病人的心功能分级:评估严重程度,手术及药物、康复治疗效果及预后;指导职业、日常活动及体力劳动强度;例如心肌梗死后能否重回工作岗位、能否乘坐飞机、性活动等。
  3.心肺疾病等患者对自己运动无法把控的情况:可根据评估结果制定科学、安全、个体化的运动处方。
  4.用于健康人的运动能力及运动风险的评估:特别是运动员、运动发烧友、高原作业等筛查心脑血管意外及猝死风险,如是否适合马拉松,戈壁挑战赛等。
  心肺运动测试具体该怎么做?
  心肺运动试验大约需要30-60分钟。医生首先会采集测试者年龄、身高、体重等数据,了解测试者身体基本情况。测试过程中,测试者需全程佩戴呼吸面罩,结合屏幕指示及医生指令行动。
医生会先采集测试者在静息状态下的肺活量、心电等数据,随后指导测试者进入运动阶段。在运动阶段,被试者会跟随指示蹬踩动力单车,随着运动强度的变化,被试者血压、心率、血氧、呼吸均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同时监测耗氧量、二氧化碳排出量、呼吸交换率、分钟通气量等指标,从而完成心肺功能的评定。运动阶段分为静息、空蹬、负荷递增、恢复四个部分,注意在“负荷递增”部分,当被试者感到“非常累”或“非常喘憋”,不能继续负荷运动时,可举手示意医生,医生会调整机器强度进入“恢复”部分。从而全面评估受检者的心、肺、循环系统和骨骼肌系统的储备功能,从而客观、定量地评价被测试者的心肺储备功能、运动耐力等,为医师诊断和评估相关疾病和健康状况提供相应的客观资料。(余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