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守护老年人心理健康,可以这么做

日期:2021-11-12 来源:临床心理科
  从睡眠情况、情绪状况、记忆评估等方面分析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做出科学、准确的评估,对发现的问题找出原因并给与专业治疗,这就是老年人心理健康体检。它是老年人拥有高质量的生活的一道屏障,有利于及早发现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同时做好早期科学干预。
  老年人常见心理健康问题有哪些?
  作为老年人精神健康的有:抑郁障碍、老年痴呆、焦虑障碍等,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不仅损害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社会功能,而且增加照料者的负担。据统计,65岁以上的老年人痴呆发病率为4.8%,中国的老年性痴呆患者超过900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抑郁症发病率为12.89%。
  1.老年痴呆
  常见的老年痴呆的表现有:一向整洁有条理的老人开始变得邋遢随意,记性也不好了,做事丢三落四。脾气也是越来越大,常常为一点小事冲家人大发雷霆。还比较多疑,疑心自己的钱被保姆、家人偷走了,有些患者认为老伴对自己不忠。
  2.抑郁障碍
  抑郁症有一系列的表现: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精力下降;有些老人说:自感脑子反应慢,就像生了锈的机器似的,转不动,记忆力也不好,感觉疲惫,“什么也不愿意做,就想躺在床上”;查不出原因的躯体不适,如胸闷、憋气、无力、手抖、全身发麻、疼痛等……上述表现如果持续2周以上或比较严重,家人应及时带老人就诊。
  3.焦虑障碍
  相较年轻人,老年人因为躯体疾病、退休、丧偶等应激因素,其焦虑情绪更多地集中在躯体健康和人际关系等方面,表现形式更侧重于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表现为各种各样的身体不舒服,对死亡、孤独和无人照顾的恐惧与担忧。总体而言,焦虑情绪在老年人中并不比其他年龄段的人更为常见,但如果持续严重存在,需要向专业人员寻求帮助。
  如何减少心理问题对老年人生活的影响?
  第一,建议老年人保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保障营养摄入。鼓励老年人提升自我形象与自尊感,积极维持自理能力,自己能做的事情就不安排家人代劳。同时增加人际交往,参加娱乐活动等,丰富生活内容,发展兴趣爱好,比如运动、读书、画画或打牌等都有利于心理健康。
  第二,规律作息,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创造良好的睡眠条件,保持卧室的安静、舒适、整洁,光线明暗适度,温度适合,避免不利因素刺激。必要时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选用和服用安眠药,避免擅自增加安眠药量。
  第三,家属加强学习,认识和理解老年心理健康问题的临床表现。当老年人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时,正确理解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不可理喻的想法和行为”是疾病的症状表现,而不是其故意为之。这样不但能更好地照顾老年人,做到出现病情变化时及时察觉并带老年人就诊;也能很快调整自己的情绪,保持积极稳定的心态,从而减轻照顾者自身的心理负担。(李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