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不要慌,下一步这么做

日期:2021-11-26 来源:明月社康中心
  近些年,随着两癌筛查的广泛普及,越来越多的女性会去医院做宫颈癌筛查,如果宫颈细胞学(TCT)的结果是低级别的鳞状上皮内病变,接下来有让定期复诊的,有让直接阴道镜的,有让药物治疗的,到底怎么做才对?
  宫颈细胞学(TCT)是宫颈癌筛查的一部分,结果有如下这几种情况:
  1.非典型鳞状细胞(ASC)
  2.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LSIL)
  3.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或非典型腺细胞(AGC)
  这些都是医学专业术语,它们到底是啥含义,其实患者也没必要搞清楚,只须知道,从上往下,病变是越来越重的。如果结果是以上任何一种,都需要找医生进一步评估,制定下一步的诊疗方案。
  今天我们主要讨论TCT结果是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的情况,这种情况简称LSIL, 有这种情况的女性下一步该怎么做呢?
  1.如果患者是21-24岁,我们建议在12个月后复查细胞学,而不是阴道镜检查。
  2.如果患者是25到29岁,推荐行阴道镜检查。这是该年龄段女性首选的处理方式,即使是偶然进行了HPV检测并且结果为阴性的女性也如此。
  3.如果患者30岁或者以上了,那需要按如下情况,进行下一步。
  (1)如果HPV阴性,也就是没有检测出HPV,建议患者在12个月后复查HPV和宫颈细胞学,而不是阴道镜检查。
  (2)如果HPV是阳性的,应进行阴道镜检查。
  (3)对于初始宫颈癌筛查中未进行HPV检测的女性,应进行阴道镜检查。
  另外,如果患者已经怀孕了,宫颈细胞学结果是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首选的方法是在妊娠期间行阴道镜检查评估,但也可推迟至产后6周。妊娠期间不应进行宫颈管内膜刮取术,但是可以用细胞刷轻柔地进行宫颈管取样。只有在怀疑高级别病变时才应进行宫颈活检。如果患者是绝经期女性,宫颈细胞学结果是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则有3种进一步评估方法:行HPV检测,在6个月和12个月后复查细胞学,或阴道镜检查。(陈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