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懒癌”怎么治

日期:2021-12-03 来源:新洲社康中心
  您是否总是下班之后什么都不想动,回家就想躺平?
  您是否走在路上,身体发软发虚,拖着疲惫的身躯,总觉得灵魂不在路上?
  您是否起床之后,眼睛好难睁开,乏力疲惫,根本不想离开被窝?
  周末了,朋友约您爬山,您宁愿绝交都不愿意迈出大门一步,仅用一部手机解决了吃喝拉撒,愉快地度过周末假期?
  衣服挂不起来,堆成山;常用的东西会全部放在伸手就能够到的位置;垃圾满了也会包起来,但迟迟不扔。旅行归来,不会把行李箱里的东西拿出来,而是摆在角落供奉一个月……
  做啥事情都有心无力,体检各方面又良好,这类人被称为“懒癌患者”。那为什么会得“懒癌”呢?我们来分析下原因:
  1.熬夜
  古人的生活规律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深圳那是压根不可能的事情,深圳是座不夜城,下班正是和好友撸串畅谈人生的好时候,能23:00前睡觉的人很少。为什么要重点提23:00呢?这就不得不提经络循行的时间了。您知道为什么早上5:00-7:00点能上厕所为好么?因为正好是气血运行到大肠经的时候,您知道为啥早上7:00-9:00是吃早餐的时间么?这个时候正好是辰时胃经循行的时候。而23:00-1:00是胆经循行,1:00-3点是肝经循行,这个时候静卧为好,以养肝气。大家也有听说过“子午觉”,“子午觉”对应的时间段是午时是11:00-13:00,对应心经循行。子时是23:00-1:00,对应胆经循行。这里面其实还蕴含着“子时一阳生、午时一阴生、阴阳交替”的道理,这个有点难理解,可以理解为身体气血大交班,让身体安静下来,不要做些伤神耗血的事情啦,保障大交班顺利完成。“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气血运行流畅,生命才有活力。所以“子午觉”非常重要。如果您出现脾气暴躁、指甲色泽枯槁、眼睛发黄,皮肤暗沉,这八成都跟您长期熬夜有关系。
  2.饮食生冷
  中医讲“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怎么理解呢?简单说就是身体的能量有一部分是来源于我们的父母,也就是先天之本,有一部分能量是来源于我们的脾胃。中医讲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我们吃的东西都是要经过脾胃的加工才变成我们身体可利用的能量。当我们脾胃受损的时候,能量来源不足,身体机能自然下降。脾胃就像供电厂一样,供电不足,还能指望底下的设备好好工作么?而饮食生冷最容易伤脾胃和肾气。越喝冰冻,越消耗身体能量,一杯可能没事,二杯也可能没啥事,几年之后可能就有事了,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容易拉肚子、手脚冰冷、痛经、乏力、易累等毛病就出来了。
  3.不会养心神
  《黄帝内经》讲:“心藏神”,心累其实就是心神没有得到充分休息。而“脑为元神之府”。我们现在的工作都以从事脑力活动为主,工作一堆琐事,家里一地鸡毛,各种操不完的心,难得休息的时间用来追剧,打游戏,刷抖音……这不过是用一种方式掩盖了您的烦恼和压力,您脑子一刻都没停过,这其实是另一种方式在耗散我们的心神,这就是为什么会心累。心累比身体累的副作用更大,也是“懒癌”的罪魁祸首之一,身体累通过食物和睡眠的补充就可以得到解决,但是心神却不会。真正会休息的人是会养神的。有一个成语叫“闭目养神”,闭上眼睛,排除外在的干扰,收敛心神,放空自己,让大脑得到充分的放松和休息,这就是最好的养神。当您身心疲惫的时候不妨试试,像冥想、站桩等等都属于养神的方法,在睡前操作不仅利于入睡,还能提高睡眠质量。如果我们能不熬夜,远离寒凉,并且会养神,还有什么中医方法能帮我们养足精气神,让我们远离“懒癌”呢?
  1.艾灸
  《本草从新》云:“艾叶苦辛,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治百病。”所以艾灸适应症有很多,也是日常保健的首选,不仅能温补阳气,还能延年益寿。建议日常选穴为:关元、气海、中脘、足三里、涌泉、命门,可以起到温补脾肾,补益气血的作用,建议每日施灸半小时,一周2-3次。
  2.泡脚
  脚部是足三阴经的起始点,又是足三阳经的终止点,踝关节以下就有六十多个穴位。如果经常用热水浴脚,能刺激足部穴位,增强血脉运行,调理脏腑,舒通经络,增强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祛除病邪的目的。
  3.练习八段锦
  八段锦距今已经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了,八段锦不仅能调心,调息,调身,长期锻炼可以强壮身体,聪耳明目,延年益寿。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而且八段锦练习无需器械,无场地限制,简单易学,节省时间,效果显著,老少皆宜。
  都说一个好的习惯改变人的一生,愿您拥有健康的生活观,愿您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愿您把中医养生融入生活,愿您收获健康的身体和饱满的灵魂,养足精气神,“懒癌”一定不会找上您! (陆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