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关于胃息肉您需要知道这些

日期:2021-12-29 来源:明月社康中心
  胃镜报告提示有胃息肉怎么办?会不会癌变?这是很多患者关心的问题。
  什么是胃息肉
  胃息肉是胃粘膜上皮细胞突入胃腔内的隆起性病变。它们大小不一,小如米粒,中如绿豆,大的如花生米,甚至像核桃。胃息肉发生癌变与很多因素有关。首先,息肉越大,癌变风险越高。比如直径在1-2cm者癌变率为10%,大于2cm的癌变率可达50%。其次,息肉的组织学类型是辨别是否癌变的重要因素。目前,胃息肉根据组织学类型可分为肿瘤性息肉和非肿瘤性息肉。肿瘤性息肉有一定的癌变风险。胃镜下发现胃息肉,可以通过胃镜下活检,以证实息肉是肿瘤性息肉还是非肿瘤性息肉,如果是肿瘤性息肉,原则上需要切除治疗,以绝后患;如果是非肿瘤性息肉,针对病因治疗或定期复查胃镜,密切观察。
  为什么会长胃息肉
  胃息肉的病因及发病机制较复杂,目前仍不清楚,可能与年龄、遗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胆汁反流、长期服用质子泵抑制剂、吸烟、饮酒以及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关。
  胃息肉的临床表现
  胃息肉临床症状不典型,大多没有任何症状,只能通过胃镜检查发现,有小部分患者可能出现上腹部轻微疼痛或不适、恶心、厌食、消化不良、体重下降及慢性腹泻等。
  胃息肉怎么治疗
  经内镜切除是胃息肉治疗的首选方法。首先其方法简便,创伤小,费用低;其次多数为一次性治疗,少数需分次切除,此外,内镜下切除可给予及时治疗以防止癌变。
  内镜下治疗的方式有:活检钳除;息肉切除;内镜粘膜切除术(EMR);内镜粘膜下剥离术(ESD)。
  对于胃镜无法切除的息肉,需外科手术治疗。(杜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