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要想药物疗效好,服药时间有讲究

日期:2022-01-21 来源:药剂科
  有病得吃药,早上吃还是晚上吃?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的药师来跟您聊一聊,首先从常见慢性病高血压说起。
  大多数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物是在清晨因为大多数高血压患者的类型属于杓型高血压,所谓杓型高血压就是患者白天血压高,夜间血压低,而且夜间血压较白天血压下降10%-20%左右。血压从早到晚呈先上升再下降的趋势,就像倒扣在桌子上的汤勺,所以叫杓型高血压,因此大多数降压药物应在早上起床的时候服用。
  常见降压药物包括:
  1.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药物名为**普利,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
  2.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ARB),药物名为**沙坦,如缬沙坦、坎地沙坦等
  3. β受体阻断剂,药物名为**洛尔,如美托洛尔,拉贝洛尔等
  4. 钙通道阻断剂(CCB),药物名为**地平,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
  5. 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吲达帕胺
  以上这些临床一线的降压药物一般都是清晨服药,但是也有部分特殊,既然有杓型高血压,那肯定也有非杓型高血压,非杓型高血压指的是患者夜间血压较白天血压下降小于10%。为了有助于非杓型高血压向杓型血压进行转换,应于睡前服用降压药物。
  另外还有一类α受体阻断剂,药物名为**唑嗪,如哌唑嗪。这类药物比较特殊,服用药物之后可能会有体位性低血压的不良反应,通俗来说就是吃完药站着的时候会感觉头晕,所以这类降压药物应放在睡前服用,来降低不良反应。
  此外,于清晨服用的常见药物还有:
  抗抑郁药如氟西汀、帕罗西汀等多于清晨服药,因为抑郁、焦虑、猜疑等症状,常表现为晨重晚轻。此外,于清晨服用的常见药物还有:利尿药如呋塞米、螺内酯等,从而避免夜间排尿次数过多,影响睡眠。 
  再看看高血脂患者常用药物的适宜服用时间。
  胆固醇高的患者医生往往会开具他汀类药物用于治疗。但是不同他汀类药物服用时间是有区别的。大多数他汀类药物是睡前服用的,如辛伐他汀、洛伐他汀等。因为肝脏合成胆固醇多是在夜间,因此他汀类药物夜间服药比白天更加有效。但是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比较特殊,这两个药属于长效制剂,服用一次可以控制一天的胆固醇。虽然是长效制剂,但还是建议固定一个时间点服用。比方说如果第一次服用是在早上,那建议接下来的每天都在早上服用的。
  此外,于睡前服用的常见药物还有:
  抗过敏药如异丙嗪、氯苯那敏、酮替芬等适宜临睡前服用,因服后易出现嗜睡、困乏,睡前服用安全并有助于睡眠。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吃完复方感冒药后容易犯困的原因,因为大多含有氯苯那敏。
  平喘药如沙丁胺醇、二羟丙茶碱适宜临睡前服用,因哮喘多在凌晨发作,睡前服用止喘效果更好。
  治疗便秘的缓泻药比沙可啶适宜临睡前服用,因服后约12h排便,于次日晨起发挥泻下作用。
  要想药物疗效好,服药时间有讲究,你掌握了吗?
  (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