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如何防治静态劳损

日期:2023-04-07 来源:明月社康中心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劳损,最常见的就是腰肌劳损,在没有明显外伤的情况下出现腰酸背痛,一般都会怀疑自己犯了腰肌劳损。
  人们日常衣食住行都会产生肌肉运动。只要有运动就会产生劳损,这叫动态劳损。那么,不运动就不会产生劳损了吗?并不是,因为还有静态劳损,这是一种大家容易忽略、但不知不觉就会中招的劳损。
  可能有人会奇怪,静止状态下,怎么会劳损呢?
  其实,静止状态是相对的。人体有639块肌肉,每时每刻都有部分肌肉是在工作的。比如,我们坐着的时候看似静止,实际上也需要腰部肌肉、臀部肌肉、大腿肌肉协同参与,才能维持体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坐久了会腰酸臀部不适。因为这些肌肉长期收缩,疲劳了,在发出警告。
  司机,特别是跑长途的司机,长时间久坐,就特别容易患腰肌劳损,严重者甚至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因此,久坐也属于静态劳损的一种。
  有人抱小孩,经常一边手一抱就是半小时以上,一段时间后,手腕桡骨茎突处就出现疼痛了。这也属于静态劳损。
  还有人经常伏案工作、低头看书,不注意姿势,长此以往,容易导致颈肩不适,最终出现颈肩综合征、颈椎病。这些都是静态劳损造成的。
  既然静态劳损的危害那么大,那我们应该怎样去预防?主要的方法就是改变日常生活习惯。静态劳损都和长时间维持一个姿势有关,长时间肌肉紧张积累到一定程度,量变引起质变,就会出现肌肉劳损、腱鞘炎、颈椎病等。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不变,比如久坐、久站、久低头等等。要养成间歇性休息的习惯,每坐30-45分钟,就站起来活动或者走2-3分钟,这样就能释放部分肌肉的疲态,阻断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减少静态劳损的发生。
  另外,每周保持3-5次、每天半小时以上的运动,也可以放松身体肌肉的疲惫,阻断持续的劳损累积。
  那已经得了静态劳损呢?也不用太担心,这是一个自限性疾病,只要患病肌群能得到时间休息,慢慢也就恢复过来了,不过时间可能会比较长,这休养的过程中,所有会导致患病肌群疼痛不适的动作都尽量不做,充分休养。另外就是找医生帮忙了,西医有消炎止痛的口服药、膏药;中医有活血通络止痛的药,还有中医康复理疗,包括针灸、冲击波、针刀等治疗,都能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林日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