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科室专家>>肺部疾病防治科>>健康资讯

老年慢阻肺患者,别忘了接种这个疫苗

日期:2023-02-20 来源:肺部疾病防治科
  我国一项发表在《柳叶刀》杂志的研究指出:2017年我国慢阻肺(COPD)病死率为 68/10 万,造成的死亡人数为 94.5 万人,位于死亡原因的第三位。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 (2019-2020)》指出:慢阻肺急性加重住院的最重要和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就是流感病毒感染,住院率和死亡率往往也会由此升高,而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慢阻肺的急性感染和住院率。
  秋冬季流感来袭,须小心防备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较重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研究显示86%因流感引起的死亡是发生在65岁以上人群,这一人群因流感及并发肺炎所导致的死亡人数是其他人群的4倍。流感与新冠肺炎临床症状相似,鉴别困难,老年人因流感就诊,会增加院内交叉感染风险。为了预防可能出现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造成健康危害,组织和鼓励市民主动接种流感疫苗也是深圳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措施之一。
  新冠疫苗接种满14天,方能接种流感疫苗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多数市民今年已接种新冠疫苗。提醒各位市民朋友,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需满14天,方能接种流感疫苗,同时,要严格遵循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按照接种门诊安排的时间段前往接种,减少陪同人员数量,避免在人员聚集的场所停留。
  值得注意的是,对疫苗中的活性成分、任何辅料或微量存在的成分如鸡蛋(卵清蛋白或鸡源蛋白)、新霉素、甲醛或TritonX-100(聚氧乙烯辛基苯基醚)过敏者禁止接种;发热或急性感染期或慢性疾病的活动期,接种需推迟到痊愈后进行。
  接种后留观半小时以避免意外
  接种疫苗后,可能有极少数人会出现急性过敏反应、晕厥等情况。严重危及生命安全的急性过敏反应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发生。如发生急性过敏反应,可在现场及时采取救治措施。晕厥也大多出现在接种半个小时内,如接种后立即离开留观现场,可能会因晕厥给受种者造成意外伤害。因此,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需要在接种单位指定区域留观半小时。
  目前,我国正在使用的流感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发热、头痛、不适、瘙痒症等全身反应,以及疼痛、红斑、肿胀和硬块等接种部位局部反应。大多数不良反应在接种后3天内发生,通常发生后3天内会自然消失,不需特殊处理。若受种者离开接种点后出现比较严重的健康问题,需立即就医,告知医生疫苗接种史,同时报告给接种点工作人员。
  (蓝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