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科室专家>>口腔科>>科室防治动态

教孩子刷牙防龋齿 福田区2021年政府民生实事深入校园

日期:2021-03-23 来源:

  2019-2020学年,福田区学生恒牙龋齿患病率为11.9%,仅次于近视。为了让孩子们拥有健康的牙齿,3月22日下午,福田区组织开展了2021年福田区政府民生实事“龋齿早期充填”进校园暨刷牙比赛。

  此次活动以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为指导单位;福田区卫生健康局、福田区教育局主办;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福田区疾病控制中心承办。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专家介绍,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深入推进“三减三健”健康口腔行动,进一步提高福田区儿童恒牙龋齿充填率,提升儿童口腔健康和身心健康水平。活动分为两个环节,首先由深圳市儿童医院口腔专家开展口腔科普讲座,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正确刷牙和“龋齿早期充填”对预防龋齿的重要性;其次是刷牙比赛。来自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第二附属小学的22名二年级小选手分两轮进行比赛。选手们认真投入,观众的加油声不绝于耳。评审专家根据每名选手的现场刷牙情况进行评分,评选出优秀奖10名。比赛现场,慢病防治专家还为孩子们解读了减糖的知识。据介绍,国家卫健委近年启动了“减糖”专项行动,糖带来的坏处不仅是肥胖和龋齿,儿童时期长期的高糖饮食会增加成年时期糖尿病发病风险,过多的糖还会影响儿童的智力和视力,导致学习记忆力下降,近视发生率升高。现场举行了《甜蜜的负担》绘本赠送仪式。市慢病中心精心打造的这一绘本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帮助孩子们认识到高糖饮食的危害,推动儿童减糖观念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