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科室专家>>口腔科>>健康资讯

牙痛不是病

日期:2023-02-20 来源:护理部

  谁都想拥有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可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深受着牙痛的困扰。牙痛真的不是病吗?这个答案不得而知。以前之所以有“牙痛不是病”之说,我认为原因可能有:

  1.牙痛没有受到人们的重视;

  2.牙痛的全身性的并发症没有其它疾病来得快和严重;

  3.过去生活水平低下,没有条件追求生活质量;

  4.牙数比较多,缺损或缺失个别牙不至于影响最基本的日常饮食;

  5.人们只把牙痛当成是牙的问题,而没有将其与全身疾病联系起来。

  相信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仍存在上述观点,牙痛时只是自己随意吃些消炎药、止痛药,并没有对牙痛进行系统的检查和治疗;所庆幸的是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已经有部分人开始转变这种观念,正视牙痛了。

  我想当你知道牙痛的真正原因和危害之后,也许你对牙痛会有另一种认识。

  引起牙痛的原因有很多,不仅有牙源性的,而且还有全身性的,常见原因有:

  一、牙源性的原因

  1.龋齿

  当龋齿(蛀牙)发展到一定的深度,达到牙髓或接近牙髓时,龋洞内的细菌就可以直接或通过牙本质小管而进入到牙髓腔内,引起牙髓炎。牙髓炎引起的牙痛是极难忍受的,在外界没有刺激的情况下,也可产生剧烈的自发性疼痛,疼痛为间歇性。多数患者在晚上睡眠时疼痛更重,这是因为卧位比站立时头处于更低的位置,牙髓腔内更易充血,从而使髓腔内的压力升高而压迫神经,所以疼痛更重。冷热刺激可使牙痛加重。患牙髓炎时疼痛常沿三叉神经分布区放射到同侧的上下牙和头面部,所以患者常有半侧头痛、太阳穴痛的症状。由于牙髓内神经末梢只有痛觉感受器而没有定位感受器,所以患者往往分辩不清哪个是病牙,有时上牙痛却感觉是下牙痛。如果龋齿发展为牙髓炎晚期,这时疼痛更加激烈,呈跳痛,热刺激可以使其加重,而冷的刺激可以缓解疼痛,这种病人往往喜欢含一口冷水。再发展到根尖炎时,病人感觉牙长高了,不敢用病牙咬东西。

  2.牙周病

  牙周病可引起两种不同性质的牙痛。最常见的是咀嚼痛。由于牙周组织的炎症,牙周袋内化脓,而使患者咬东西时非常疼痛。另一种疼痛与龋齿引起的牙髓炎相似。主要是因为当牙齿非常松动时,细菌由牙周袋到达牙根末端的根端孔,再经根端孔进入牙髓腔内引起牙髓炎而疼痛。

  3.楔状缺损和磨耗

  老年人因为牙齿已经用了几十年,牙齿咬牙合面的磨耗和牙颈部的缺损都相当严重,当牙牙合面的磨耗和颈部的缺损接近或达到牙髓时,口内的细菌就可以进入牙组织而引起牙髓炎、根尖炎,甚至颌面软组织发炎肿胀,从而引起疼痛。

  4.隐裂

  牙齿上有时出现极其微细不易发现的裂纹,当这种裂纹深入到牙本质内接近牙髓,常引起牙髓炎。有时微裂沿牙根面向根尖方向扩展,则可发生牙周组织感染或牙周袋形成,引起牙痛。

  除此之外智齿冠周炎、畸形中央尖、畸形舌侧窝、牙齿发育不全、外伤等亦可引起牙痛。

  二、全身性的原因

  1.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为面部感觉神经。当一侧三叉神经下支发生疼痛时,酷似牙痛。其疼痛剧烈难忍,呈跳痛或刺痛,比普通牙痛厉害得多。三叉神经痛的最大特点是有一个“扳机点”,病人常常可指出面、唇、舌、牙龈中有一个小区域是碰不得的,它像枪上的扳机那样灵敏,一触即发。因此,病人洗脸、刷牙、漱口、进食时常可诱发疼痛。

  2.冠心病

  有些冠心病病人发生心绞痛,心脏症状不很明显,却出现一侧或上下多个牙齿同时疼痛。这种牙痛,按牙病治疗,则会误诊,含服硝酸甘油等扩张冠状动脉药物后,牙痛反而会很快缓解。

  3.上颌窦炎

  因为上颌后牙的根尖邻接上颌窦底,而分布到上颌后牙牙髓的神经在进入根尖孔前要经过上颌窦侧壁和窦底,因此,上颌窦内的感染常引起上颌后牙的牙髓神经痛,还可放射到头面部而易误诊为牙髓炎。

  颌面部邻近器官如颞颌关节病变、屈光不正,还有舌咽神经痛也常牵涉、放射到牙齿,有人以为是牙痛,易造成误诊。

  综上所述,牙痛不仅是牙病的一种临床表现,而且还与全身其它疾病息息相关。因此我们不仅不能小视“牙痛”,而且更应该及时治疗牙病,以免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