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科室专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健康资讯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

就诊指南

如何预防脑卒中

日期:2017-04-20 来源:护理部

  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俗称“中风”,又名“脑血管意外”,是一组突然起病的急性脑血管疾病。临床表现以猝然昏厥、不省人事或突然发生口眼歪斜、半身不遂、智力障碍等为主要特征。脑卒中可大体分为两类,即缺血性脑卒中,以脑梗死为代表;出血性脑卒中,以脑出血为多见。

  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一些因素与脑卒中的发生密切相关,被认为是本病的致病因素,又称危险因素。它们分为两类:一类是无法干预的如年龄、基因、遗传等;另一类是可以干预的,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饮酒、肥胖等,如果对这些因素予以有效的干预,则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就能显著降低。

  脑卒中要如何预防?

  1、首先要预防高血压。患有高血压病的人脑卒中发病机会可高于正常人的6倍,如合并糖尿病,危险性升高至8倍。还有脑血管畸形,脑动脉硬化,脑动脉瘤等均与脑卒中密切相关,有这类危险因素的人,应注意控制血压在一个稳定、安全的范围内。同时可考虑用手术或非手术方法治疗血管病变。

  2、心脏疾病是引起脑卒中的重要原因。许多原有冠心病、心律失常的病人会突然中风。所以要积极治疗心脏的疾病,并请教医生是否可用一些抗凝治疗。如阿斯匹林等,部分研究表明,这样可以降低卒中的危险性。

  3、此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戒酒、戒烟、减肥,养成从容的性格,适量运动,低脂饮食,这是预防脑卒中的关键。如果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史,如一次性黑朦,肢体麻木,头痛,耳鸣,面部感觉异常,言语困难等,就是高度危险信号,这类患者最终发生脑卒中的可能性较正常人高5—8倍,应该及时去找神经科医生,作系统的检查及积极治疗,以避免脑卒中的发生。

  日常生活中如何通过饮食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的防治离不开饮食和营养。通常而言,低盐、低脂而营养均衡的饮食方式,有助于防范脑卒中的诱发。长期钠摄入过多食盐会降低动脉壁弹性,使人患高血压。有研究发现,单纯减少盐分就可以使得1/3患者的血压降低。摄入低盐、高钾、高钙和高镁的食物能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从而防范脑卒中。

  预防脑卒中一定要戒酒吗?

  这不能一概而论。多种研究表明,红葡萄酒含有多酚类物质,多酚类物质能保持血管壁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适量饮用饮用红葡萄酒可防止形成血栓,产生与阿司匹林相似的保护作用,有助于预防脑卒中的发生。所以喝点红葡萄酒是可以的,但必须强调要适可而止。

  预防脑卒中,冬季如何注意饮食?

  冬季是脑卒中发病的高峰期, 70%以上的脑卒中发生在冬季。而冬季人们的食物当中往往更缺乏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果蔬,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性,可以减少血中纤维蛋白原的浓度,具有对心脑血管的保护作用,一个人尽量保持每天的蔬菜消费量不少于500克、维生素C的摄入不少于100毫克将有助于预防脑梗塞的发生。

  小结:脑卒中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常见的难治性疾病,因此,充分认识脑中风的严重性,提高脑中风的治疗与预防水平、降低脑中风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有着重大的意义。脑卒中的日常饮食预防需注意远离“三高”,亲近“三低”,即低盐、低脂、低糖饮食,但要适度进行,避免矫枉过正,有许多调查和研究都表明,脑卒中的发生与蛋白质摄入不足相关,却并非营养过剩,可见一味吃素并无益于减少脑卒中发生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