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科室专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健康资讯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

就诊指南

高脂血症患者的调理

日期:2017-04-20 来源:护理部

  1 一般成年人空腹血清中总胆固醇超过5.72mmol/L,甘油三酯超过1.70mmol/L,可诊断为高脂血症。高脂血症可分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混合型高脂血症、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

  2 高血脂症通常不表现明显症状,但却是造成动脉硬化、冠心病、脑中风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

  3 高脂血症患者的调理

  (1)保持热量均衡分配,切忌暴饮暴食或塞饱式进餐,改变晚餐丰盛和入睡前吃夜宵的习惯。

  (2)主食应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粗粮中可适量增加玉米、莜面、燕麦等成分,增加豆类及其制品,提高蛋白质利用率。

  (3)限制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的内脏(特别是脑、心、肾、肝等),鱼、鱼籽、蟹籽、蛋黄等,膳食中胆固醇含量不宜超过300毫克/日。

  (4)烹调食物用植物油为主,少吃油煎食物。

  (5)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海带、紫菜、木耳、金针菇、香菇、大蒜、洋葱等食物有利于降低血脂和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可以常吃。

  (6)戒烟、酒(含啤酒)。

  (7)少饮含糖多的饮料;咖啡可刺激胃液分泌并增进食欲,亦不宜多饮。可多饮茶,如苦丁茶、普洱茶、乌龙茶等可降血脂。

  (8)坚持经常运动,如慢跑、步行、游泳、球类活动,骑自行车等。体重超标准的要降低体重。

  (9)适当使用降血脂药物,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目前降血脂药多,有的有副作用,故应按医嘱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