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科室专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健康资讯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

就诊指南

痛风病预防知识

日期:2017-04-20 来源:护理部

  痛风是一种慢性终生疾病,以关节红、肿、热、痛反复发作,关节活动不灵为主要临床表现。血尿酸升高到一定程度沉积在关节软骨及肾脏等处,严重者会造成关节活动障碍或畸形,称之为痛风性关节炎;在肾脏沉积后形成尿酸性肾结石及肾实质损害,称之为痛风肾,严重者可发生肾功能衰竭及尿毒症。因此,本病首要控制饮食,减轻体重,控制每日嘌呤的摄入量(100-150mg),鼓励进食碱性食品,如蔬菜、马铃薯、果汁和甘薯等,保障尿量充沛,维持尿量2000ml/天。减少含嘌呤多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豆制品等,忌烟酒,避免受凉,减少浓茶、咖啡及可可等饮料的摄入。

  痛风病人三大营养如何分配

  在限制总热量前提下,三大营养素的分配原则是:高碳水化合物、中等量蛋白质和低脂肪。①碳水化合物:米面、包括蔬菜和水果,应占总热量的55%~60%。这也符合国人的饮食习惯,如此,可以减少脂肪分解产生酮体,有利于尿酸盐排泄。但应尽量少食蔗糖或甜菜。②蛋白质:蛋白质应占总热量的11%~15%,通常每日为0.8~1.0g/kg体重。③脂肪:总热量的其余部分,则以脂类补充,通常为40~50g/日。由于脂肪氧化产生热量,约为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质的二倍,为降低病人体重,无疑应该限制。

  预后

  痛风是一种终身性疾病,无肾功能损害或关节畸形者经有效治疗一般都能维持正常生活和工作,更不会影响寿命。但如果治疗不当,急性关节炎的反复发作可引起较大痛苦。有关节畸形和肾石病者则生活质量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肾功能损害严重者,预后较差。

  目前所有治疗为对症疗法。未经治疗的痛风性关节炎,其严重程度和发展的速度亦有很大差别。有些患者一生只有几次发作,然而大多数如不治疗,随着发作的反复、频度和程度呈渐进性加重。有人统计痛风患者的寿命较常人短5年,但这完全与个体的情况与治疗的效果有关系。当关节软骨消失,软骨下骨质侵蚀和关节周围组织浸润,造成渐进性病残时,少数重症者在几年之内,即可产生巨大的痛风石和关节的严重破坏。影响大多数患者生命是并发症存在与否。这些因素归纳如下:

  1.发病年龄越年轻者,病情越重。

  2.有阳性家族史者,病情较重。

  3.病程越长,渐进性损害越重。

  4.复发频率高,病情进展快者。

  5.痛风结节较快者预后欠佳。

  6.痛风并发有高血压病,冠心病及肾病者,病情较重。

  7.饮食控制与否,特别是在间歇期。

  8.治疗措施,病情控制如何?特别是急性期控制是否迅速,间歇期是否坚持治疗与预后均有密切关系。

  当今,痛风已遍及全世界,这与社会的发展、经济的进步、教育的程度密切相关。但是不能因为痛风是一个古老的疾病而有所忽视。现在越是先进的国家,发病率越高,特别是经济富裕的国家和地区。因此,痛风的防治及预后还与重视的程度等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