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科室专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健康资讯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

就诊指南

远离乳腺癌

日期:2017-04-20 来源:护理部

  乳房是女性的象征,谁都希望它远离癌症的侵袭。但乳腺癌的发生率却在逐年攀升,并有年轻化趋势。在深圳,乳腺癌已名列深圳女性恶性肿瘤排名榜的榜首。怎样才能远离乳腺癌呢?最关键的就是:早检查、早发现、早就医。

  哪些是乳腺癌发病的高危人群?

  1.家族史。一级亲属如母亲、姐妹或女儿患过乳腺癌者。

  2.生殖因素。(1)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2)停经年龄迟于55岁者 (3) 20-39岁期间,月经周期短的妇女(4)初产年龄在30岁后,40岁以上未孕,独身,结婚迟和婚姻持续时间短的女性(5)哺乳史。哺乳可使患乳腺癌的危险减少20%-30%(6)流产过多者。

  3.性激素。使用雌激素10年以上将大大地提高乳腺癌的发生率。因此患更年期综合症的妇女有必要使用雌激素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适量使用。

  4.营养饮食 (1)脂肪与高热量饮食。肥胖者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生率高于非肥胖者3.45倍(2)饮酒过多(3)纤维素摄入较少。

  5.其他因素:如经常接触放射性物质、体育锻炼较少、精神压抑或剧烈精神刺激等。

  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

  乳腺癌早期发现十分重要,如能早期发现,治愈率高达80%以上。 定期检查包括医院检查和自我检查:

  一、医院检查。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癌症协会建议:50岁以上妇女每年做一次乳腺照相,40-49岁妇女每1-2年一次。35-40岁妇女应做一次乳腺照相作为基础资料保存,以便以后作为对照。乳腺照相检查也不是十全十美,对于年青女性、致密型乳腺效果欠佳。乳腺“B超”是一种经济、简便、无创伤、无痛苦的检查方法,对年轻女性,尤其是妊娠、哺乳期妇女更为适宜,但对微小钙化的检测敏感性不如乳腺照相。两种方法可以互补,提高乳腺癌的早诊率。

  二、自我检查。由于多数乳腺肿块均是患者自己发现,定期的乳腺自我检查,可以提高早期乳腺癌的检出率。因此,中青年女性应坚持定期检查,30岁以上的女性应每月自查1次。

  自查方法:在光线良好的地方,取坐位,两臂自然下垂或置于膝上。用指腹(不是指尖)按顺时针方向触摸乳房,不能挤捏。如果发现乳房部位有肿块,应尽快找医生做进一步的诊断。检查时,不可用力推拉,因为恶性肿瘤受到推拉挤压后,容易导致癌细胞扩散。肥胖或乳房较大者,在坐位检查后还应卧位检查,并在肩背部垫一枕头,使胸部隆起,这样不易遗漏小肿块。自查时间在月经来潮后9~11天为宜。已经停经的妇女,也应每月选择固定一天检查。

  如果发现双侧乳腺不对称、乳腺有肿块或硬结,或质地变硬、乳腺皮肤水肿、凹陷,乳晕有湿疹样改变,乳头溢液,腋窝淋巴结肿大及上臂水肿等应立即请专科医生确诊治疗。

  预防乳腺癌,生活、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豁达乐观的情绪;多吃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吸烟,限制酒精的摄入,少吃高脂肪食品和烧烤食品;坚持体育锻炼,持之以恒;慎用含有雌激素的美容化妆品和药品;尽量避免电磁辐射和放射线接触,例如看电视时要距电视机2米以上,烹调食物时要远离微波炉等。

  和任何疾病的预防一样,只要女同志们定期医院检查和自我检查乳腺,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坚持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保持愉悦的心态,就能减少乳腺癌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