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科室专家>>皮肤科>>健康资讯

皮肤病防治知识

日期:2023-02-20 来源:皮肤病防治科

1、孕妇如何确诊是否患有梅毒。

诊断一个孕妇是否患有妊娠梅毒,必须要有接触史(尤其是不洁性接触史),相应的临床症状和体征,比如生殖器有溃疡或曾出现过溃疡,或者身上有皮疹等,最后还要抽血化验,在血RPE和TPPA都阳性的情况下,而且未做正规驱梅治疗,才能考虑诊断为妊娠梅毒。既往患过梅毒,并且做过充分治疗,虽然血RPR和TPPA阳性,也不能诊断为妊娠梅毒。

2、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一般说来,梅毒大部分经性传播,另外经母婴垂直传播占少部分,还有极少量的可通过直接接触或输血及血制品传播。在临床上,很多患者并没有过商业性性行为,但却有过多个性伴,他们的配偶或许也有过多个性伴,他们之中很可能存在梅毒感染者,从而引起梅毒的传播。

3、妊娠梅毒的症状和体征有哪些?

目前我们发现的妊娠梅毒,99%以上都是无症状的梅毒(无任何症状和体征,只有血RPR和TPPA阳性),我们称之为潜伏梅毒,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个人的免疫力制约了梅毒螺旋体在体内的繁殖而不能引起临床症状,另外可能是在日常生活中因为其它疾病服用过抗生素,这些抗生素对螺旋体有杀灭作用而不引进临床症状。

4、妊娠梅毒对怀孕到底有哪些影响?

未经治疗的妊娠梅毒百分百可影响怀孕,一半可能导致流产、死胎,另一半可能导致新生儿先天梅毒。

5、妊娠梅毒能根治吗?费用高吗?

妊娠梅毒完全可以根治,但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经过正规、充分的治疗和随访,才能完全治愈。因为治疗主要采用青霉素,所以治疗费用很便宜。

6、妊娠梅毒患者能否继续妊娠?

一般来说,怀孕四个月以前感染或查出患有梅毒,对妊娠和胎儿没有什么影响,经过治疗后,完全可以分娩出正常婴儿;怀孕超过4个月者,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一定影响,需要通过B超及其它检查进行判断,但只要及时治疗,仍然可以继续妊娠。

7、艾滋病的“窗口期”与“潜伏期”是怎么回事?

“窗口期”是指从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到外周血液中能够检测出病毒抗体的这段时间,一般为2周—3个月。在这段时间内,血液中检测不到病毒抗体,但是人体具有传染性,只有等到“窗口期”过后,外周血液中才会有足够数量的艾滋病病毒抗体,才能检测出来。

对近期具有高危行为的人,一次化验结果阴性并不能排除感染。人体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后,一般需要2周时间才能逐渐产生抗体。如果发生高危行为3个月后检查仍为阴性,基本可以排除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可能。

“潜伏期”是指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须经过0.5-20年,平均7-10年的时间才能发展为艾滋病,这段时间称为潜伏期。处于潜伏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脏器中含艾滋病病毒,具有传染性。

因此,如果过了“窗口期”检测不到艾滋病病毒,可以肯定将来不会因为这次高危行为成为艾滋病人。

8、日常生活中的接触会感染艾滋病病毒吗?

日常生活接触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下面这些行为,都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1)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握手、拥抱、抚摸、礼节性接吻(干的接吻又无口腔粘膜的破损,不会感染艾滋病,但如果带有大量唾液且有口腔粘膜的破损,有血液渗出,则可能传播艾滋病);

(2)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吃饭;

(3)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使用公共设施,如厕所、游泳池、公共浴池、电话机、公共汽车等;

(4)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居住、劳动,共用劳动工具;

(5)购物、使用钞票;

(6)咳嗽、打喷嚏、流泪、出汗、撒尿。

9、哪些人需要检测HIV?

(1) 妓女、嫖客、男妓、瘾君子、同性恋和卖血者等高危人群;

(2) 接触不明人员血液,如处理交通伤者;

(3) 经常光顾色情场所,身体不适者;

(4) 一夜情,婚外恋,有多个性伴者;

(5) 理发、看牙医时有创伤,两周左右时间后有类似HIV感染的发热现象者;

(6) 初识恋爱伴侣想了解对方健康状况者;

(7) 有其它性病者。

10、麻风病在中国已经消灭了吗?

麻风病目前在中国仍未消灭,但是麻风病的流行趋势已经得到明显的控制。按照我国麻风病基本消灭的标准(患病率0.1/万),2003年底全国尚有10%的县市未达标。目前,我国麻风病现症患者的60%分布在云、贵、川、藏、湘地区,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近5年全国新发现病例均在1600名左右,现在深圳市平均每年还能发现8-10例新发患者,目前深圳市共有现症病人32名,均在各慢性病防治院接受正规治疗,深圳市麻风病患病率约为0.4/10万,虽然患病率极低,但是深圳具有流动人口多的特点,因此我们仍应保持高度警惕。

11、麻风病的起源?

研究表明,麻风可能最早起源于东非或中东地区,然后伴随人类的迁徙,分别向东、西两个方向蔓延,到了近代,主要源于欧洲殖民者的探险活动和奴隶贸易,麻风才蔓延到美洲和西非地区。它在人类历史上至少已流行两千多年,流行范围广泛,多发生在北纬38度以南的地区,五大洲几乎无一幸免。在我国,“麻风”一词首次出现于宋代王怀隐的《太平圣惠方》中,但未作解释,后见于元代朱震亨《丹溪心法》一书,“麻”是指麻木不仁,“风”是指病原。

12、麻风的病因是什么?

麻风分枝杆菌是导致麻风病的病原体,该菌是目前已知的分枝杆菌中唯一能感染人和动物神经的菌株,是挪威学者汉森于1873年发现的。该菌在-25~-60℃可存活数月,煮沸15分钟活力丧失,煮沸20~30分钟即可完全杀死麻风病菌。

13、麻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目前认为麻风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直接方式(长期密切的皮肤接触、飞沫的呼吸道吸入等)传播,间接方式(昆虫叮咬)传播目前仍有争议。

1、皮肤接触传播:一般认为,长期和密切的接触是麻风传播的必要条件,但是只有多菌型患者的溃疡性皮损或破溃的皮肤和粘膜才能排放麻风杆菌。

2、呼吸道吸入传播:吸入载有麻风杆菌的飞沫是目前认为麻风杆菌最有可能进入易感者体内的方式。

3、消化道食入传播:目前对这一说法尚有争论,但有研究发现患麻风的母亲其乳汁出现麻风杆菌时,婴儿通过乳汁的摄入而感染麻风的可能性会增加。

4、昆虫叮咬传播:由于注射和纹身引起的局部感染也有报道,但是麻风通过节肢动物传播的流行病学意义也存在很大的争议。虽然麻风的传播途径较多,但是绝大多数人(95%~99%)对麻风杆菌均已具有先天的特异性免疫力,即使接触了麻风杆菌也不会发病。

14、麻风病的可疑症状有哪些?

麻风病最主要的而且较容易发现的可疑症状就是有不痛不痒的皮疹,这是由于麻风杆菌影响了神经功能所导致的,常见皮疹包括红斑、结节等,可持续数十年,有的患者的长期皮损部位即使接触到开水都没有感觉,甚至是被火烧伤后都没有感觉。如果您或者您周围的人出现了这些症状,那么你就要高度注意了,应该立即到辖区的慢性病防治院就诊,确诊是否患有麻风病。

15、麻风病人需要隔离治疗吗?

麻风病人不应该与家人和社会隔离,治疗就在家进行,病人只要服一周药后,基本上就失去传染性。病人在家治疗期间不但可以和家人一起生活,而且可以从事他应从事的工作。

16、己患了麻风病怎么办?

如果你怀疑自己的症状象麻风病,应当及早到我市以及各区的慢性病防治院就诊,千万不要讳疾忌医,以免贻误病情,失去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的机会。麻风病一般不致命,但它会损害神经而且是不可逆的,如果耽误了治疗会给自己留下终身的残疾。如果您身在福田区,即可到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皮肤性病科就诊,我院地处福田区新沙路9号,咨询电话为83876350,可联系许医生,我们将会根据患者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必须的专业检查,并请专家会诊,如果明确诊断,将及时予以规范治疗,并为患者定期复诊,为患者提供最专业的医疗服务。

17、麻风病能治愈吗?

麻风病是“不治之症”的年代早已成为历史,麻风和其它慢性病一样,完全能治好。随着科学的发展,治疗麻风病的药物越来越多。四十年代,氨苯砜治疗麻风收到很好的效果,相继研制出多种强杀伤和抑制麻风杆菌的药物。现使用联合化疗,疗效更为显著,只要服用一个星期的药,体内的细菌就可杀死95%以上。只要坚持服药,少菌型麻风患者疗程半年左右,多菌型麻风患者疗程两年左右,麻风病就可以治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