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科室专家>>临床心理科>>健康资讯

谈谈儿童多动症

日期:2017-04-20 来源:护理部

  一.什么是儿童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又称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一类颇为常见的儿童行为问题,约占儿童心理专科门诊的一半以上。患病率为6.04%,以每班50个人计,每班约有2-3个孩子患有多动症。一般男孩多于女孩,常发生于7岁以前,但一般到了三、四年级才引起家长和老师的注意。新近的研究发现多动症可分为注意障碍为主型和多动/冲动为主型,前者对学习影响大,后者对社会适应影响大。若不及时治疗,轻者学业不佳、适应不良、影响成材,重者可发展为青少年违法、反社会性人格。

  二.孩子为什么会患多动症?

  本病是由多种生物、社会、心理因素等共同作用而形成的一种综合征。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其可能与中枢神经系统神经递质缺乏或紊乱、大脑皮质发育损害或延迟有关。造成以上损害的原因可能与遗传或母孕期、围产期的损害有关,也与环境因素(如不良的家庭环境,不当的教养方式)有关。

  三.儿童多动症有哪些表现?

  本症表现有“三大主征”:①注意力不集中:如上课易分心,做作业边做边玩,做事粗心大意等;②多动:比同龄孩子明显地好动,如上课时小动作多,喜撩逗同学,或在座位上扭来扭去;下课后,奔跑蹦跳。③冲动:做事喜冒险,行为易冲动,富于破坏性,事前缺乏周密思考,做事不顾后果,易与同学发生冲突等。此外,多动症还可伴发学习困难、品行障碍、情绪障碍、抽动症。

  四、好动的儿童与多动症儿童有何区别?

  一般来说,活泼、好动甚至顽皮,都是多数孩子的特性,但孩子顽皮好动与多动症是有本质区别的,主要区别有:

  1.注意力与兴趣的关系。多动症的孩子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较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即使是一般孩子最喜欢看的电影、电视、连环画、棋类游戏等,也不能专心致志欣赏;但顽皮的儿童却全然不同,能全神贯注,并且还讨厌别人的干涉和影响。这说明多动症儿童具有注意力缺损疲状,而顽皮儿童的注意力完好无损。二者上课及作业时虽然都表现为不能安宁,但多动症患儿是注意力缺损所致而顽皮儿童则是对学习缺乏兴趣而引起的。

  2. 行动的目的性、计划性及系统性。顽皮儿童的行动常具有一定的目的,并有计划及安排,而多动症孩子则无特点,他们的行动常呈冲动式,杂乱无章。

  3. 自制能力。顽皮儿童在严肃的、陌生的环境中,有自我控制能力,能安分守己,不再胡乱吵闹;而多动症儿童则没有此能力,经常在一些严肃的场合做出越轨的事情来。

  儿童的好动、活泼应视为好现象、好倾向,应正确引导,不能厌烦阻止,否则将会妨碍儿童智力及心理的正常发展,故要注意儿童好动与儿童多动症的区别。

  四. 儿童多动症如何治疗?

  儿童多动症是一种复杂的引起多种问题的障碍,单一的治疗往往难以达到显著持久的效果,需要药物配合多种形式的综合治疗效果更好,这需要孩子、老师、家长、医生四方面的配合,包括心理咨询、药物治疗、家庭训练、学校参与、行为矫治以及社会能力训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