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示范区专栏>>建设动态

福田区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卓有成效

日期:2017-11-10 来源:
  “健康是1,事业、财富、婚姻、名利等等都是后面的0,如果没有健康这个1,其他条件再多也只是0。”福田区十分重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将提高全区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作为重要民生实事和卫生改革发展大事来抓,以“福田区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为纲领,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群众性健康教育活动,大力普及健康素养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技能,全面打造卫生强区、健康城区。 
  健康素养66条进社区,居民茶余饭后学保健 
  与往年相比,今年福田区的健康教育增加了一项“健康素养66条进社区”宣传活动,这是由福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办,福田区健康教育所和全区各街道办事处承办,旨在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提倡中国公民应掌握的基本健康知识与技能(即“健康素养66条”)送进万千居民家庭的惠民实事。从7月份开始,至12月份结束,在辖区10个街道办事处共95个社区举办,每个社区分别组织1场,根据当地居民的活动特点,精准利用居民晚上茶余饭后纳凉、休闲的时光,在社区广场上开展“健康素养66条”普及宣传。 
  活动主要以有奖问答互动展开,安排具备医学教育背景的主持人全程为居民解读健康素养知识,邀请医学专家现场教导居民学习基础等健康技能。辅以由福田区健康教育所设计编排的《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释义》知识展板共40块排成宣传长廊展览,配置卡通宣传视频滚动播放,派发宣传读本等供居民现场学习。 
  为扩大影响,福田区健康教育所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福田”对每一场活动均进行跟进报道,并对下一场活动进行预告,每月的活动时间安排表提前在“健康福田”及《深圳晚报·福田周刊》等处进行公告。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共举办活动57场,备受居民欢迎。 
  “百场健康讲座”量度民需,医学专家上门为居民授课 
  “听说中医养生效果好,到哪里能学到这些知识?”“怀孕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我啥都不懂,有专家指导该多好。”在日常生活中,许多居民都会碰到诸如此类的困扰。福田区应民所需,打造品牌健康教育活动“百场健康讲座”,汇聚全区各医学领域资深专家,帮助解决居民各类求知难题。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及社区工作站,每月以各种形式收集民需,选出最佳讲座主题、时间和场地,再由福田区健康教育所从福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组建的“百场健康讲座”讲师团中精选最擅长该主题领域的专家,并提前公告讲座安排,随后专家将按约上门为居民授课。 
  辖区居民可以通过阅览张贴在单元楼附近的海报,阅读《深圳晚报·福田周刊》,浏览福田区政府、区卫生计生局、区健康教育所网站,或者关注福田区政务微博及微信公众号“健康福田”均可获得不同场次的讲座信息。自“百场健康讲座”活动开展以来,共举行682场,受益居民约十万余人次。 
  “百场健康讲座”作为常态化的健康教育工作之一,保障了不擅长利用新媒体获取健康知识的人群的学习条件,最大程度地对辖区居民的健康知识领域进行填补、完善和更新,科学整合、利用了健康教育资源,提高了健康教育的效率和质量。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联动,居民获取知识渠道更多 
  为顺应时代信息传播的发展趋势,福田区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传播优势,长期以融媒体进行健康信息传播。今年与《深圳晚报》深度合作,一方面借助“深圳晚报”雄厚的群众根基,将健康知识以纸媒等形式深入传播到千家万户;另一方面,着力打造“健康教育系列”微信公众号、腾讯及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客户端,与“深圳晚报”新媒体客户端“ZAKER”联手构架新媒体矩阵,将健康信息广泛传播。广大居民轻触指尖,就可以迅速步入健康知识殿堂,及时了解福田区第一手健康资讯。 
  近年来,福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福田区健康教育所着力打造微信公众号“健康福田”。该公众号自创建以来,经过工作人员不断地健全和完善,融健康知识库、专家面对面、宣传活动安排查询、健康素养测评、百场健康知识讲座安排预览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每天准时推送至少一篇最新的或时下关注热度最高的健康科普资讯,转载至少一篇其他公众号的优质健康资讯供居民学习,提前预告各类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安排,及时播报全区重点健康教育工作动态,居民可通过健康素养测评功能评估自己的健康素养水平。 
  在探寻新媒体发展路径的过程中,“健康福田”集思广益,对于居民提出的优秀可行的工作建议给予奖励反馈。今年“健康福田”共推送各类健康资讯317篇,关注人数2万余人。为吸引更多的居民关注,今年新增趣味H5小游戏、有奖问答等功能,便于居民在欢乐中学习健康知识。 
  “健康素养大赛”再掀学习热潮 
  今年7月至9月,由福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办、福田区健康教育所和各街道办事处承办的第三届福田区居民健康素养知识大赛重磅来袭,先后在福田区10个街道举行了10场街道初赛及在莲花街道举办了1场区级决赛。 
  大赛采用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为蓝本设计的题库,通俗易懂,贴近生活,便于参赛选手及现场观众学习。题目筛选重点针对居民“常识误区”,初赛以知识普及答题为主,区级决赛题目层次更高,难度更大,范围更广,并增加了健康技能展示环节。初赛共有78支队伍234名选手参与比赛,选手全部来自各社区的非医学领域的普通居民家庭,通过自主学习健康素养知识,选手们在比赛场上快速、正确回答健康知识,竞争非常激烈。 
  参与区级决赛的10支队伍全部都是各街道初赛的优胜队,强者对决,精彩纷呈。为展示各自在初赛中学到的健康知识与健康技能,参赛选手自编自排,模拟真实场景,当起了现场观众的“健康导师”,更有参赛队伍向观众分享自创的“健康口诀”,引得现场掌声雷动。 
  大赛期间共派发各类健康素养宣传资料万余份,微信公众号“健康福田”关注人数空前激增。一时间,福田区掀起了全民学习健康素养知识的热潮。 
  健康教育服务惠及全民 
  据悉,福田区构建了以福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为首脑,福田区健康教育所为核心,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各街道、社区、学校及各大企业和公共场所、政府各部门等为脉络的工作体系,全面覆盖福田区10个街道,为福田区全体居民提供健康教育服务。福田区健康教育所作为全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管理和业务指导中心,承担了辖区大部分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的编印工作。截至2017年10月底,今年新编印各种宣传资料19种共50.9万份(册),发放各类宣传折页、海报31种70多万份(册),《中国公民健康素养读本》5万册、“禁止吸烟”标志牌和桌牌5类37.8万份。 
  福田区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今年6月份在全市第三届健康教育技能大赛中,福田区代表队表现优异,获得了演讲比赛一等奖、团体二等奖、优秀组织奖三大奖项。多年来陆续举办“福田区千人万步居民健走”活动,吸引了数千居民参与;举办“健康素养促进月”主题宣传活动,每年均有40至50场活动。今年的“健康素养促进月”已经启动,将有多达49场的各类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供居民畅享健康知识“盛宴”。今年的活动增加了新媒体线上互动项目,预计参与人数将有新的突破。广大居民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健康福田”了解活动安排及进展并积极参与。 
  为提高流动人口健康素养水平,区卫计局印发了《福田区“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活动方案》,为辖区企业、社区、学校等流动人口集中地开展了健康知识讲座20余场,设计制作并派发健康工具包(内含健康知识手册、体温计、腰围尺、限盐勺、指甲钳等)9000余个;在福田保税区建立“健康教育宣传廊”,受众2万多人;在社区开展流动人口“亲子健步走”、亲子运动会等活动12场,为流动人口提供健康教育服务。 
  福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负责人表示,福田区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工作宗旨,全方位、多元化、多层次、零距离为居民提供优质的健康教育服务,促进福田居民过上健康生活。 (发布时间:2017-11-10 来源:深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