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医院动态>>医院新闻

宝妈宝爸齐上阵,健康知识进校园

日期:2018-07-11 来源:
  福田区健康家委会召开交流会
  “孩子爱吃甜食,一张嘴满嘴都是小黑牙,学校能不能半年给孩子们检查一次牙齿,讲一些护牙知识?”“学校附近的社康中心可否安排医生到学校开健康讲座?”7月5日,在福田区慢病院召开的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试点项目家长交流会上,来自天健小学、新莲小学、园岭小学等八所小学的健康家委会成员畅所欲言,提出种种有关孩子健康教育的问题。
  把疾病阻挡在校园之外是每个家长和老师的心愿,要把好健康第一关,首先是让孩子们掌握一定的健康知识,一堂高质量的健康教育课,可以让孩子受益终生。然而目前学校健康教育存在课时保障难到位,师资队伍配备不足,教育质量难保证的问题,仅靠校医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如何做好学校健康教育,成了摆在社会、学校和家长面前的现实课题。
  今年5月30日,深圳启动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试点工作,一改以往主要由校医给学生上健康教育课的状况,讲课者的角色变成家委会中有医学背景的家长,他们组成“健康家委会”,针对近视、龋齿、肥胖、脊柱侧弯、流行性感冒、腹泻等学生常见病,开展健康知识技能课堂。目前,该项目在全市30所试点学校二年级试点,福田区有新莲小学、上步小学、福田小学等8所试点学校,共招募到60名健康家委。医师、护士、临床药师等有医学背景者约占一半。6月13日,福田区园岭外国语小学举行了一场由健康家委主讲的健康讲座,该校二年级250个孩子参加,反响热烈。
  福田区家校卫项目联络员、福田区慢病院的谢延医生表示,区级慢病机构和社康中心在项目中会对家庭健康环境建设进行指导。同时组建家长健康教育讲师团,承担学生、家长健康教育活动主讲,社康中心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将参与无烟家庭、健康家庭创建工作。下一步,全区组织一次健康家庭大比拼竞赛活动,选出两组家庭参加市里比赛。
  福田区园岭小学健康家委会主任曹东翔认为,以往健康教育是由学校组织,家长配合,在家校卫项目中,家长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开展健教活动,同时又有专业机构进行内容把关和技术支持,相信会取得更好的效果。一位在社康中心工作的家委则表示,社康中心能解决很多健康问题,但是很多家长并不知道,比如视力检查,让学校经常组织并不现实,其实带着孩子来社康就可以了。健康家委会成立以后,大家经常在微信群沟通,有利于在学校健康教育上取得共识。
  据了解, 7-8月,由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牵头,对各试点学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详细了解健康家委会运行情况,总结工作经验,从执行效果、可持续性、可推广性等各方面综合评价家校卫联动的学生健康教育模式试点工作效果。
  (刘琤琤 石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