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医院动态>>医院新闻

命悬一线,关键时刻家庭医生显身手

日期:2018-09-10 来源:
  2018年9月4日,明月社康中心刘仲华主任收到写着“医德高尚、仁心仁术”的锦旗,锦旗是患儿“小小库”的奶奶送来的。“小小库”的妈妈在微信朋友圈里说:“有些人看来平淡无奇的一个小时里,可能其他人正在经历惊心动魄的时刻。感谢明月社康医生的专业,感谢老妈的警惕,如果没有这些,可能宝宝就永远睡过去了……”
  原来,一个月前的8月3日早上,有位老人匆忙地抱着孙子来明月社康中心就诊,孩子全身大片红疹,刘仲华医生一看,这不是前几天过敏的小孩吗,后来随访挺正常的呀,怎么又过来了呢?仔细一询问,原来孩子今天第一次吃了鸡蛋羹(内含蛋清),患儿很快出现了面色发绀及昏睡状态。经过快速细致的体格检查,肺部可闻及湿啰音,刘医生初步诊断为严重的对蛋清的急性过敏反应,立即组织社康人员进行抢救,同时呼叫120,向老人告知病情,嘱她通知孩子父母。因发现抢救及时,孩子很快转危为安,渡过危险期,当孩子父母赶到社康中心时,孩子已经神志转清,并由120救护车转往上级医院作进一步治疗。刘医生说:“这个孩子的家庭之前就和我们社康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签约了,我平时对这个家庭的情况也比较了解。社康中心家庭扎根在社区,服务在社区,就要时刻做好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这也是家庭医生的职责所在”。(刘仲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