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党群园地

医院召开党员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日期:2018-01-24 来源:
  1月23日下午,医院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会上,陈文如同志首先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和广东省委常委会关于部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贯彻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
  陈文如同志要求广大党员要通过“读原著、读原文、读原理”,逐字逐句弄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深刻内涵;要带着信念学、带着党性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用心用脑、学深悟透,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根本立场、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根源、实践根基和人格魅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继承性、创新性、人民性和真理性,深刻领会著作中彰显的坚定信念、为民情怀、责任担当,深刻领会著作中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切实增强信赖核心、维护核心、拥戴核心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进一步增强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
  此次学习活动,让广大党员得到了一次全新的精神补钙,让大家进一步深刻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发展步伐和进步脉络,为在新时代鼓励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党中央的奋斗步伐,为中国梦书写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篇章提供了深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会上院班子成员、党小组长及部分党员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心得体会进行了经验交流。
  原声回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体系结构完整,内容十分丰富,思想博大精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需要下大力气学习,方能有所收获。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要坚持“理论学习很重要”的观念,要坚持服务“中心”的方向,要做好规划更要狠抓落实,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职业生涯中,对工作负责是最基本的要求和做人原则,具体而言,我们应该热爱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忠于职守,以敬业为基础,以乐业为前提,以勤业为根本;尽职尽责,从现实和小事做起,注重能力培养,勇于创新,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乐于奉献,坚守岗位、兢兢业业,为医院发展贡献力量。
  ——院长、党委副书记 陈文如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有四个方面让我留下深刻印象。一是,这部著作的主题是回答重大时代课题,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总任务是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得出的科学结论,也是党的积极作为的表现。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党的建设规律的体现,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障。四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个性化语言令人印象深刻。比如,讲个人经历,讲故事,善用历史典故,接地气的语言等等。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讲,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习近平总书记的表达方式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副院长 赵 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视点要求,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书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其中,坚定文化自信是书中一重点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中华优秀文化为源头和活水,秉承了交融借鉴,取长补短的文明进步原则,积极汲取了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积极借鉴各国治国理政的经验,展现出恢弘的全球视野和博大情怀。
  ——副院长 霍敏俐
  “五大发展理念”是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五大发展理念首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答了“为谁发展”、“发展什么”的问题,这一新发展理念的提出,个人认为,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地方工作的经验总结,来自于他对国家发展深层次问题的战略性的思考。
  ——副院长 李锡坡
  在学习中,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落实新部署和践行新思想统一起来学习理解。结合实际情况,切实找准医院工作的交集点、切入点、结合点。具体来讲,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医院各项工作全过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将党和国家的事业与医院自身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实现伟大梦想做出贡献。
  ——第一党小组组长 何 红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99篇重要著作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轨迹、主要内容和丰硕成果,是我们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作为党小组长,我不仅要带头学理论,读原著,发挥小组长的示范带动作用,而且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内容,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阐释和准确解读。
  ——第二党小组组长 苏建军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来看: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其中的一切都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结果。其次,一定要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和具体的工作相结合的,不能把党的领导变成和实际工作相脱离的另外一套;第三,要全面加强从事党的领导相关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党的领导的真正加强的标准恰恰是有利于推进具体业务和具体的学习工作,这才是真正把握好党的领导的大方向。
  ——第三党小组组长 招 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选了99篇文稿,分了17个专题,其中包括“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这一专题。第二卷在这一专题中选了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港澳台问题的三篇具有高度代表性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的思考具有强烈的时代性特征、宏观的战略性特征和鲜明的民族性特征。
  ——第四党小组组长 周 勇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要做到以下几个相结合,一是与第一卷内容结合。这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历史性和延续性特点。二是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当前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这有利于在学习过程中抓住重点,具有侧重性。三是与本职工作结合。即结合教学、科研,体现学习、宣传的实践性。
  ——党办主任  陈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