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党群园地>>乡村振兴

古奉平、李志爱参加广西小长安镇卫生院帮扶活动纪实(三)

日期:2018-07-03 来源:
  不知不觉,我们三个月的对口帮扶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地处桂西北九万大山南麓的罗城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也是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精准扶贫县。这里的日日夜夜就如同罗城小长安镇上的武阳江,围绕着秀美山峰静静流淌,让人难忘。
  2018年5月19日是第8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小长安镇卫生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义诊宣传活动。我们和卫生院医护人员一起,一对一为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宣传现阶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涵与标准,传播以签约服务促进健康管理的理念,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做好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我们帮助小长安镇卫生院职工学习心肺复苏知识,播放深圳急救中心CPR视频,进行现场操作示范。医护人员两个一组,对着模型演练CPR。学习以后开展全院CPR操作竞赛,评选出优胜者并给予奖励。
  参加由温院长组织并主持的公共卫生例会。
 
  每月定期检查急救物品,对存在的问题即时整改。
  到计划免疫科和张科长一起检查一类疫苗的接种率,探讨因   不按时接种存在的接种率不达标的问题,提出建议。
  与温院长,办公室秦主任、妇保、儿保、计免同事一起进行“妈妈班”“家长班”课堂的准备工作。希望健康教育从妈妈开始。
  6月12日小长安卫生院和福田区对口帮扶专家组成员到双蒙村开展大型义诊活动。雨中我们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详细地答疑解惑,现场免费测量血压、血糖、抽血做生化检查、B超、心电图等,利用专业技能为村民针灸、拔罐,普及农村常见病、慢性病知识、发放健康教育资料120份。
  到罗东村上门随访结核病人,监督、指导用药和注意事项。
 
  每逢街日,村里的老年人都结伴过来做体检,我们正认真地为老人家做心电图和B超。
  参与罗城县疾控中心与卫生院组织的《健康中国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知识讲座和义诊活动。活动现场提供免费体检、健康咨询,发放定量油杯、盐杯和盐勺,指导居民正确使用方法,规范健康饮食生活方式,促进居民的身心健康。
  福田区派驻罗城的县委常委、副县长唐玉宏组织帮扶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文教医疗组成员的联谊交流活动会,参观一代廉史于成龙文化展示馆和仫佬族博物馆,学习于成龙廉洁自律、廉洁奉公的精神,了解仫佬族悠久的民族传统文化。
  短暂的三个月已经过去,6月24日,我们的对口帮扶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我们与小长安镇医护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的热情、真诚、善良和纯朴,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每天的朝夕相处,我们有了互相学习的机会,工作的动力源源不断。希望通过我们的帮扶工作能对小长安镇卫生院的基层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起到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