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虚不受补?别急,来看看是不是补对了方法

日期:2022-01-05 来源:新洲社康中心

  深圳人的压力大,熬夜,加班,都是家常便饭。很多人出现了疲劳综合征,头发大把掉,手脚冰冷,手脚心出汗,月经紊乱,健忘,失眠……怕是得了什么不治之症,赶紧做个全身体检,还好还好,体检结果一切正常,这个过程把自己吓个半死,然后才会想起来,是时候要补补身了,于是发现:

  人参大补元气;阿胶补血养气、美容养颜;灵芝益心气、安精魂、补肝益气、不老延年;冬虫夏草汇聚天地灵气,秘精益气,专补命门……各种神奇功效,不一而足。
  等到买回家一补,不是牙龈肿痛就是口腔溃疡、失眠,要么就是满脸痘痘找上门,更要命的是肚子胀,感觉根本消化不动。自己难道就是传说中的丫鬟命,吃不得半点好东西?可是自己明明身体很虚,消耗很多,很累。其实啊,虚是虚,怎么补还要考虑其它因素。
  这几种体质的人不适合补
  1.痰湿体质
  我们身体会累,不仅是因为我们消耗太过引起的,还因为脾胃虚弱,导致气血生化乏源。如同钱一样,花得多,赚得少,自然要透支了。为什么会脾胃虚弱?原因错综复杂。有可能是治疗不当,药物损伤脾胃。也可能是因为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嗜酒无度,屡伤脾胃。脾胃的运化功能障碍,不仅使气血生化乏源,还会产生病理产物,也就是痰湿。痰湿的性质就是粘腻重浊。这个时候用一些补品,像阿胶、当归、熟地这一类的补品都属于滋腻之品,滋腻则碍脾,就是妨碍脾胃运化,本来交通拥塞,这个时候应该疏通车辆,反而让更多车辆驶进来,更加水泄不通,就会出现脘腹胀满,甚至是腹痛呕吐等情况。
  2.阴虚火旺
  当体内出现津液不足,脏腑濡养不好,就容易出现内热的情况。这好比天气干燥,水分不足,皮肤濡养不好,出现干燥皲裂的情况,这个时候用一些润肤乳就能缓解。有阴虚火旺的体质用一些甘润的药物会比较舒服,诸如麦冬、石斛、生地等。但滋补药常常比较温燥辛散,更容易耗伤津液,加重内热的情况。这就好比皮肤已经很干,还要架在火上烤。这就是为什么吃补药更加容易出现口舌生疮、牙龈肿痛、面红目赤的情况。阴虚火旺的体质平时可见潮热盗汗、口干、眼睛干涩、舌干裂、舌红、少苔等情况。
  3.肝郁化火
  肝在五行当中属于木,木的性质就是以条达为主,就像春天一样,万物复苏,春意盎然,有蓬勃的生发力。肝主情志,也是以条达、舒畅为主,肝郁就是郁闷,情志不舒畅。现代人常常出现心烦易怒和情绪郁闷的情况,尤其女性,平素有意识或无意识的叹气,来月经前胸胁两侧胀满不适,这些都属于肝郁的表现。那肝郁为什么会化火呢?肝郁会导致气机不流通,就是气滞的情况,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化火伤阴的情况。这个时候再用一些温燥或者滋腻的补药不仅会妨碍气机运转,还会加重郁火,表现出一些上火的症状,脾气更加暴躁。肝郁化火的体质应当要考虑疏肝理气为主,清肝泻火。有时候如果身边的人特别爱发火,我们应该多一份包容,可能不是他真的想发火,而是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肝火旺的情况,比别人更容易动怒。
  进补的时机
  中国有尚“补”传统,《黄帝内经》也反复提到“虚则补之”。从《黄帝内经》揭示的身体生长到死亡的生理规律来讲,身体虚衰一般出现在中年以后,如对女性的虚衰描述是在35岁以后——“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男性则是在40岁以后——“五八肾气衰,发惰齿槁”,所以中年进补比较合适。从一年的进补时机来讲,秋冬进补比较合适。中医理论上有天人相应之说,人应该顺应季节而调整自己的生活。一年之中,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秋冬是“闭藏”的时节,这个时候人应该多“藏”一些东西,才能保证第二年有足够的精气。这就是为什么民间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谚语。从疾病角度讲病后、产后宜进补,这个时候邪气已退,正气虚弱,当补虚扶弱,纠正气血阴阳失衡,恢复身体正气,防止邪气再次入侵身体。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坐月子中国人喜欢炖老母鸡汤。
  补益原则与次序
  知道了进补的时机,还得掌握进补基本原则,不虚不补,如果有疾病,有邪气,还要辩证去判断是否适合进补,一般来说有病先治病,进补是为了提高体质。现代人“纯虚”之体太少见了,大多都是虚实夹杂。虚实夹杂的体质如何把握进补的时机就要看患者的舌脉等证候,查看患者的正气水平,有无余邪,就像房间里要想装东西,就得把垃圾先扫出去,腾出空间。正如吴鞠通说的:“浇灌嘉禾,必先薅除稂莠;抚恤受灾群众,必先屏除盗贼;房破当修,损症也,必先除去碎砖、破瓦、积土、陈灰,而后可以安线。”身体要想进补,就要把体内的垃圾如痰湿、淤血等清一清再说。
  进补急不来
  “急”总是现代人的通病,总是希望一两副药就能生龙活虎。前不久新洲社康中心来了一位40来岁的患者,说话有气无力,面色恍白,因为生意常年熬夜两三点才能睡着,一天就睡三四个小时。她侃侃而谈自己几年前的精神状态非常好,即使熬夜,即使身兼多职,一点都不会累,但是这一两年精力大不如从前,希望能用一些大补特补的药,恢复到几年前的状态。医生问,“您能早点睡么?”她坚决地说“不能!”电脑每天都要关机休息下,何况人?疾病都来源于生活,病因不纠正,光指望灵丹妙药怎么可能药到病除。
  如果大家觉得自己身体虚,慎勿轻易进补,希望大家想进补点啥之前,找中医咨询咨询,经过体质辨识,找到适合自己的进补方式。还是那句话:药材真的不是越贵越好,而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陆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