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带你了解高脂血症

日期:2022-01-28 来源:明月社康中心
  高脂血症就是俗称的“三高”之一,医学上称为血脂异常,是指血浆中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升高,也包括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脂肪摄入过多、脂蛋白合成及代谢过程的异常均可导致血脂异常。
  按照发病的原因,高脂血症可分为两种,即原发性和继发性高脂血症。原发性高脂血症一般是遗传因素导致,有明显的遗传倾向。而继发性的高脂血症一般是由于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肾病综合症,肾移植等疾病引起的继发症。高脂血症的产生与我们日常生活习惯也息息相关。如不良的饮食也会引起高脂血症,暴饮暴食,饮酒,偏食,饮食不规律都会导致高脂血症的发生。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如激素,利尿剂等也是高脂血症的诱因。春节期间,各种美食诱惑迎面而来,可谓是每逢春节胖三斤。这也会给高脂血症埋下种子。
  高脂血症有什么危害呢?由于血脂过多,血脂会在血管壁上沉淀,逐渐形成小斑块从而堵塞血管,使血流的速度变慢,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血流被中断。高脂血症是造成动脉硬化的罪魁祸首,还会引发消化系统、心脑血管、内分泌系统和其他系统疾病。患高脂血的患者典型的临床表现为黄色瘤、早发性角膜环、眼底改变,但发生率却并不高,常见于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高脂血症一般也没有明显不适的症状,大多数都是在因其他疾病就诊或常规体检时发现。
  预防高脂血症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均衡膳食营养,少吃高糖高脂类食物,尽量以低热量、低脂肪、高纤维、高蛋白饮食为主。保持科学的生活方式,适当的体育锻炼,不抽烟,不酗酒,预防肥胖。此外,定期体检也必不可少。(石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