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夏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日期:2022-07-13 来源:慢非传科
  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对氧气和养分的需求量增加,但此时气温较高,空气湿度较大,而含氧量降低,且人体为散热会使血液集于体表,因此心脏大脑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会加重缺血缺氧反应,也容易诱发血栓、心梗、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在防暑降温的同时,也不要忘记保护血管、保护心脏,那么夏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病呢?
  防“情绪中暑”做到“心静自然凉”
  要防止“情绪中暑”,做到“心静自然凉”。炎炎烈日、暑气逼人,人们极易产生焦躁情绪或受到外界不良情绪影响,导致情绪不稳定、激动、失控,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越是天热,越要心静,尽量保持淡泊宁静的心境。学会情绪转移,感到心烦意乱时可以想想绿林、蓝天或大海,保持良好心态。随时调节情绪不仅是夏季养生的重要环节,而且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具有药物无法替代的作用。
  起居有节,运动适度
  要做到起居有节,适时运动。在夏天,老年人宜静养为主,忌运动过量。许多老人习惯早起晨练,但据调查,70%-80%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都是在早晨6-10时,这段时间被认为是心脑血管病的好发时间,因此锻炼应尽量避开这段时间,更不要空腹运动。与此同时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尤其避免去温度高、湿度大、人口稠密的地方;外出时穿着浅色、宽松、透气的衣服;做好防晒:戴遮阳帽或撑遮阳伞。
  不要在出汗后冲凉
  夏天气温高,人体温度高、出汗多。从外面回来或者刚运动完经常会发现出了好多汗,有些人就会赶紧冲个冷水澡。这个习惯非常不好,热胀冷缩的道理大家都懂,我们的皮肤,血管等等也会遇冷收缩。冲冷水澡既不利于散热,不利于降温;而且舒张的血管,遇冷后,突然收缩。不仅会造成外周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有时甚至会导致冠状动脉严重痉挛、斑块破裂,形成血栓,造成急性心肌梗死,危及生命。
  建议:应先擦干身体的汗,休息10~15分钟后,再用温水洗澡。
  午饭后不能立即午睡
  夏天老年人多有午睡的习惯,但午饭后立即午睡,大量的血液流向了消化道,人的胃肠蠕动加强,血液循环加快,这时入睡,心脏供血量少,也会影响全身和大脑的供血,睡醒后会更加疲劳;再加上静卧不动,可能造成大脑供血不足而发生脑中风。
  建议:适当的午睡时间和入睡时间对人体健康有益,午睡时长30分钟为宜,可在午餐后休息散步片刻后再午睡。
  忽冷忽热不可取
  炎热天气,不少人都会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乍一出门到高温的环境中,温度的骤然变化很容易导致血管急剧收缩或扩张,引起血液循环障碍,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建议:先缓上1分钟再进出空调房;在家空调温度要慢慢调低,设定在25—26度左右,与室外温差不要超过8度。如果去商场、饭店等冷气很足的室内时,要提前备好一件薄外套,以防受凉。
  合理饮食,水分充足
  要合理饮食,保证水分充足摄入。夏季饮食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主。要注意平衡饮食,限制盐的摄入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豆类食品。此外,夏季身体水分流失较多,如不及时补充水分,就会导致血液粘稠,极易发生心脑血管事件。所以每日需主动、适时、适量饮水,尤其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应喝适量一杯水,此举可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血栓形成。夏季最好的饮品是凉白开,或凉淡茶。(余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