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关于结核筛查PPD皮试,您想知道的在这里

日期:2022-08-02 来源:肺部疾病防治科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在有效的结核病预防性疫苗应用之前,结核病防控工作关口前移,主动发现、治疗和关怀患者,治疗新近潜伏感染者是实现终止结核病流行目标的重要措施。结核菌素试验(PPD皮试)是目前筛查潜伏结核感染的一个安全有效的方法。

  一、PPD皮试是什么
  PPD是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的简称,是诊断结核病的辅助方法之一。通过检测人体针对结核菌抗原的迟发型变态反应情况,判断人体是否受到结核菌感染。PPD皮试是将5个单位PPD注射到人体前臂皮内,观察72小时反应。
  二、PPD试验的禁忌症
  1.发热;
  2.患急性传染病(如麻疹、百日咳、流行性感冒、肺炎等)、急性眼结膜炎、急性中耳炎;
  3.精神紧张、有多种药物过敏反应史、癔症史者;
  4.受试者患有全身性皮肤病;
  5.血液病,免疫系统疾病;
  6.临床医生判定暂不适合进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的其他情况。
  三、PPD试验后的注意事项
  1.注射后原地休息,观察30分钟,如无不适方可离开。
  2.不要在注射部位洗、擦、抓、揉,并保持局部干燥、清洁,
  以免感染发炎,也不能涂抹任何药物和花露水、风油精、肥皂水刺激等,以免影响结果判断。
  3.出现一般阳性的局部红肿、硬结,不需处理,7天左右可自行消退。发热多属热原反应,轻度发热无需特殊处理,一般于数小时内可恢复。(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