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9·15”减盐周:每日盐不过5克

日期:2022-09-15 来源:预管科
  2019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支持、中国疾控中心主办的中国减盐大会上将每年9月15日所在的第三周确为“9·15”减盐周,集中向公众传播低盐饮食知识,促进全社会共同关注和践行减盐行动。2022年是第4个“9·15”减盐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国家行动办公室制定了主题宣传海报,继续向公众传播“就要5克”减盐理念和生活技巧,倡导“人人行动 全民控盐”,促进公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一、减盐口诀记心上
  食盐又叫氯化钠,钠多容易升血压
  学会使用限盐勺,一天5克不另加
  家庭烹饪少放盐,清淡口味是最佳
  调味品里多含钠,少用才把手艺夸
  餐厅外卖需留意,点餐不忘少盐巴
  购买食品看标签,同类比较选低钠
  二、过量摄入盐的危害
  我们每天都在与食物打交道,而每天都需要的材料里,食盐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了,有很多人比较喜欢吃咸一点的东西,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口重,可是却不知道其实食盐吃多了容易引起很多的病的。食盐会对我们的骨骼产生一定的影响,会削弱我们骨骼的强度。另外过多的摄入会引起胃癌,甚至会引起肾结石,心脏病等一系列并发症。
  三、如何做到少盐?
  人的淡口味是可以逐步养成的,婴幼儿期是口味偏好形成的关键时期,建议家长以身作则,让孩子从小喜欢清淡饮食,有助于其形成终生健康的饮食习惯。
  1.巧用限盐工具
  烹调菜肴时加糖会掩盖咸味,品尝不能判断食盐是否过量,使用限盐勺、盐罐等工具,控制每天食盐摄入量。
  2.少放高盐调味品
  炒菜少放酱油、酱、味精、鸡精等含盐多的调味品, 利用天然食物本身浓郁的风味提味增香,如葱、姜、蒜、花椒、香菇等。
  3.选用低钠盐、碘盐
  选用低钠盐等含钠相对较低的调味品,不仅可以满足对咸味的要求,还可以减少钠的摄入。除高水碘地区外,所有地区都应推荐食用碘盐,尤其有儿童少年、孕妇、乳母的家庭,更应食用碘盐,预防碘缺乏。
  4.出锅前放盐
  在菜肴锅前或关火时再放盐,能够在保持同样咸度情况下,减少食盐用量。
  5.多选新鲜食材
  大部分食品在加工过程中添加了食盐,尽量选购新鲜食材,少选加工食品。
  6.阅读营养标签
  钠是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中强制标示的项目,购买时应注意食品钠的含量。
  7.注意隐形盐
  有些食物如饼干、面包、果脯、冰激凌等,吃起来不咸,甚至还有点甜,其实加了很多盐。
  8.冲洗高盐食物
  用凉白开水冲洗咸菜、罐头里的鱼等,可以减少盐含量。
  9.做好总量控制
  在家烹饪时不应按照每人每天5克计算,应考虑成人、孩子、老人的差别;除了烹饪用盐之外,还应包括零食、即食食品等食物和在外就餐的含盐量。减少在外就餐。在外就餐时应要求餐馆少放盐。(中国疾控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