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得了痛风怎么办

日期:2022-11-16 来源:明月社康中心

  痛风是历史悠久的疾病,公元前5世纪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就有关于痛风临床表现的记载。痛风发病机制是由于嘌呤代谢障碍,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当血尿酸水平超过其血液中的饱和溶解量时,多余的尿酸盐结晶便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少许结晶脱落便可刺激周围组织引起的反复发作性炎性疾病。

  痛风的主要症状
  痛风夜间发病较多,首次发作足第一跖趾关节最常见 ( 50%~90% ),其次为足背、足跟、踝关节;发病关节局部发红、皮温升高、肿胀发亮、疼痛剧烈难忍,常伴有全身不适和发热。发作间期短者数周,长者5~10 年,半数于1年内复发,最终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破坏致畸致残。
  得了痛风该注意什么?
  首先要从饮食入手,限制总热量,防止过胖。饮食以米面碳水化合物为主,辅以适量蛋白质和低脂肪。在选择食物种类方面要注意避免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酵母及啤酒等。不能只吃蔬菜、水果,应该适当补充牛奶、鸡蛋、瘦肉等蛋白质,豆制品也不是绝对禁忌,否则会因为饥饿、乳酸增加而更容易痛风发作。一些海产品对痛风发作没有影响,例如海蜇头。
  其次,多饮水。每日饮水在2000毫升以上,以矿泉水、汽水和苏打水等为好,不推荐浓茶、咖啡、碳酸饮料。
  再者,在痛风急性发作期,应避免受凉,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局部冷敷。
  最后,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易误诊为化脓性关节炎、丹毒或淋巴管炎,以致滥用抗生素者非常普遍,所以如果出现关节疼痛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轻信传言或私人医生,随意乱用药。在临床中,我们遇见不少痛风患者未接受正规治疗,长期在私人诊所服用激素、止痛药,导致消化道出血、肝肾功能损害等不良后果。
  饮食原则“四要四不要”
  “四要”是指:一要维持健康体重,吃低能量膳食,保持适量活动;二要吃低碳水化合物、低血糖生成指数食物;三要吃低脂乳及乳制品(包括酸奶、奶酪);四要多喝水,促进尿酸排出。
  “四不要”是指:一不要吃含嘌呤高的动物性食物;二不要吃红肉,即含动物性蛋白及高饱和脂肪的肉类;三不要饮酒,尤其是啤酒;四不要喝果汁和含糖饮料,不吃甜食。(陈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