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当精神疾病遭遇新冠,如何科学用药?

日期:2023-01-04 来源:临床心理科

  精神疾病患者往往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而引起病情波动,而冬春季原本就是精神疾病的高发季节,不少精神疾病患者及其家属纷纷表示担心,长期服用精神药物的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如何安全使用感冒药物?如何能在用药安全的前提下尽量保证精神疾病的稳定呢?

  国家卫健委于2022年12月10日发布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根据《居家治疗指南》可以居家治疗的情况如下:无症状或症状轻微,且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无严重心肝肺肾脑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治疗情况。如果精神科疾病控制稳定,可以居家治疗。根据指南中提供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结合精神科常用药物分析,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指南推荐的新冠肺炎对症治疗药物
  新冠感染后多出现发热、乏力、咽喉疼痛、肌肉疼痛、鼻塞、咳嗽等症状,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
  针对发热、疼痛对症治疗常用解热镇痛药,更专业的名词叫非甾体抗炎药(NSAIDs),具有解热、止痛、抗炎等作用,常见的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钠等都属于这一类药。
  针对咳嗽咳痰症状常用的药物有右美沙芬。
  针对鼻塞流涕的常用药有氯苯那敏、氯雷他定。
  以上这些药物以及这些药物组成的复合药物制剂是目前我们主要使用的药物。
  二、联合用药禁忌:右美沙芬及伪麻黄碱
  禁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MAOI)同服,会产生血压升高或高血压危象等严重不良反应。MAOI类抗抑郁药主要有苯乙肼、吗氯贝胺,这类药物目前临床使用不多,如有正在服用这类药物以及停用MAOI类药物不足两周的精神疾病患者,需要避免使用右美沙芬、伪麻黄碱单药制剂,以及含有右美沙芬、伪麻黄碱成分的复合感冒制剂,如:泰诺(芬麻美敏片)。
  右美沙芬几乎与所有的一线抗抑郁药合用后都可能增加5-羟色胺水平,从而增加5-羟色胺综合征的患病风险,或出现相关的症状,因此不建议作为长期服用抗抑郁药患者首选止咳药来使用,推荐使用其他止咳药或不含右美沙芬成分的感冒药。阿戈美拉汀由于5-羟色胺的作用较弱,和右美沙芬合用则相对安全。
  羟色胺综合征:由于用药导致5-羟色胺受体过度刺激而产生的临床综合征,包括精神状态的改变,如:焦虑、躁动、错乱、激越等;自主神经过度活动,如:发热、心动过速、出汗、呼吸急促、瞳孔散大;神经肌肉异常,包括:震颤、反射亢进、肌强直、阵挛等。严重程度从轻微到危机生命不等。
  三、联合用药可能加重副反应
  1.可能出现肝功能损害:对乙酰氨基酚与以下类药物联合使用
  对乙酰氨基酚由于其在体内的代谢产物会与肝细胞结合,一般正常剂量下,对乙酰氨基酚基本不会对肝脏产生影响,如果大剂量使用时则会产生肝毒性。
  精神科药物大多数经肝脏代谢,在规律使用、定期监测的情况下一般是安全的。但MAOI类药物以及氯丙嗪是目前已知具有肝毒性的药物,因此有使用这两类药物的患者,在联合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时需要留意肝功能损害情况或换用其他类退热药;如果肝功监测指标持续大于正常值3倍,且出现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皮肤黏膜黄染等临床表现,则需及时就医。
  2.可能加重出血倾向:NSAIDs与SSRIs联用
  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均属于NSAIDs,单独使用时便可抑制血小板,使出血时间延长,增加出血倾向;精神科常用抗抑郁药5-羟色胺受体再射取抑制剂药物(SSRIs)可能增加出血风险,常用的SSRIs类药物有:舍曲林,氟西汀,帕罗西汀,氟伏沙明,西酞普兰。但由于退热药使用时间短,如既往无出血倾向的患者在医生指导下短期内联用两者风险相对可控,留意是否出现牙龈出血、大便变黑、皮肤及黏膜出血点或淤青等情况。
  3.可能增强中枢镇静作用:
  中枢性镇咳药(如右美沙芬、福尔可定)、抗过敏药(如氯苯那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以及止吐药(如桂利嗪)都可能加强抗精神病药的中枢镇静作用,导致患者出现嗜睡、乏力等症状;氯氮平、奥氮平、喹硫平等是具有较强镇静作用的抗精神病药。以上药物联服用时需要关注是否出现过度镇静反应,坐卧起身时小心谨慎,避免摔倒和磕碰。
  4.新冠病毒感染后炎性反应对抗精神病药药效的影响
  感染新冠病毒后,一般来说,会出现发热、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咽干咽痛等不适症状。在出现上述症状时,说明体内的炎症反应被激活,而主要存在于肝脏中的CYP1A2代谢酶会被炎性介质所抑制。由于抗精神病药物中的氯氮平、奥氮平、氯丙嗪在体内主要经过CYP1A2酶代谢,因此新冠病毒感染会导致上述药物代谢受到抑制,血药浓度升高,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风险增加。所以长期服用这三个药物的患者感染后,需格外注意自己是否出现以前服药期间没有的不适(如嗜睡、谵妄、昏迷、低血压、心动过速、呼吸困难等),或者之前可以耐受的不适加重,特别是对于服用氯氮平的患者而言更应格外注意。出现不适症状后,患者切不可擅自调整用药剂量,应及时至医院就诊或选择互联网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
  5.常见抗精神病药与退热药、复方感冒药的相互作用
  常见的单方退烧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与抗精神病药存在相互作用,合用较为安全。但复方制剂如酚麻美敏(泰诺)片、氨酚伪麻美芬片(白加黑/日夜百服宁)等含有麻黄碱或伪麻黄碱,其与抗精神病药如氯丙嗪、氯氮平、奋乃静、氟奋乃静、利培酮、布南色林等合用时,可能会出现血压降低和心动过速,因此应谨慎合用,若合用后出现明显低血压要及时就医。
  6.常见情绪稳定剂与退热药、复方感冒药联合使用的相互影响作用
  NSAID可能降低肾脏对锂盐的排泄,从而增加血锂浓度,正在服用碳酸锂的患者,如需使用NSAID时注意监测血锂浓度;阿司匹林可能导致丙戊酸盐的游离浓度增加,引起毒性反应。
  7. 苯二氮䓬类药物使用注意事项
  苯二氮䓬类药(俗称安定)临床上常用于改善睡眠和焦虑症状,因其疗效确切,临床应用非常广泛,比如艾司唑仑、劳拉西泮、阿普唑仑、氯硝西泮等。这类药物对呼吸系统有抑制作用,长期使用安定类药物且伴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或者年龄较大的患者,在感染新冠后需要谨慎使用安定类药物,有条件的可以监测血氧饱和度。
  以上建议仅作为参考,抗精神病药的使用过程中务必遵医嘱坚持服药,不可自行增减剂量或停药。具体药物使用,需要医生和临床药师结合精神疾病病情、目前所用药物,权衡利弊,在保证用药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规范使用药物。
  相信受疫情所困的冬天终将过去,愿所有精神疾病患者都平稳度过这个特殊的冬天。(周婷)

 

  参考资料:
  1.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 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 2022年12月7日.
  2.Hiemke C,Bergemann N,Clement HW,etal.Consensus Guidelines for Therapeutic Drug Monitoring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UpdatePharmacopsychiatry,2018,51(1-02):e1
  3.《精神科药物临床手册》中文翻译版
  4.牛津精神病学第7版,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2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