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FAST”小测试帮你快速判断是否发生了中风

日期:2023-03-17 来源:临床心理科
  “中风”又称“脑卒中”、“脑血管意外”,包括脑梗死还脑出血,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调查显示,城乡合计脑卒中已成为我国第一位死亡原因,也是中国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残率高的特点。
  那么如何快速判断自己或者周围人是否发生了中风?
  我们可以做一个小测验,帮助自己快速判断是否发生了中风。这就是FAST测试:F(face面部)A(arm手臂)S(speak讲)T(tell说)——
  F(face):看看面部表情是否对称,有没有嘴歪眼斜。
  A(arm):抬起手臂,看看有没有一次没有力气抬不起来。
  S(speak):讲一句话,看看能否流利的表达。
  T(tell):如果上述有任何一项是异常的,请立即告诉周围的人你可能发生了中风。
  如果不幸发生了中风也不用担心,深圳市目前已经构建了“脑卒中救治地图”,拨打“120”电话后救护车会快速的就近送入相应治疗条件的医院进行专业的治疗和康复。(王亚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