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保健

流感是什么?如何预防和治疗?

日期:2023-04-20 来源:明月社康中心
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见的有甲型、乙型和丙型流感病毒。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又分为不同的亚型,如h1n1、h3n2等。流感病毒可以在人群中造成季节性或大规模的流行,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威胁。
  流感的主要症状有发热、头痛、咳嗽、喉咙痛、肌肉酸痛等,一般持续3-7天。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不适。严重的情况下,流感还可能导致肺炎、心肌损伤、脑膜炎等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那么,如何预防和治疗流感呢?以下是一些常见的方法:接种流感疫苗。这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之一,可以提高机体对流感病毒的免疫力,减少发生或重度发生率。
  增强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可以减少被传染或传播的风险。
  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适当运动、保持良好的睡眠等,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
  及时就医。如果出现可疑的流感样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并按医嘱服用抗流感药物和对症药物。
隔离治疗。如果确诊为流感患者,应在家中或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并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患者发病后至少需在家中隔离观察7天,或至流感症状消失后24 小时,以两者之间较长者为准;儿童有可能超过7天。隔离观察期间,患者应尽量避免离家;如需离家(如到医院就诊)需戴外科口罩。(任文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