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科室专家>>肺部疾病防治科>>健康资讯

慢阻肺患者春天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日期:2023-02-15 来源:肺部疾病防治科

  立春后乍暖还寒,对流天气多,既有“吹面不寒杨柳风”,也有“和莺吹折数枝花”的寒风,又因春天万物复苏,花粉飘散,人体吸入后易引起呼吸道高反应性。同时,在多风干燥的气候影响下,人体一旦受凉,上呼吸道的血管收缩,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下降,这样就会给感冒病毒、细菌滋生繁殖提供机会,而且春季的温度和湿度也有利于细菌和病毒生长和繁殖。慢阻肺患者春天容易出现急性加重,损害肺功能,影响生命质量,因此特别需要加强自我防护。

  1、适应气候
  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防寒保暖”很重要,谚语云:“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对于受冷易发作的慢阻肺患者来说,春捂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不要过早脱下冬装,一旦气温下降还应及时增添衣服。
  2、适量活动
  春天雾霾天气不少,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出门应戴好口罩,活动量应循序渐进,可选择柔和的健身活动如太极、八段锦、步行等。较严重的慢阻肺患者家中应常备制氧机和家用呼吸机,必要时可戴上呼吸机活动,减轻呼吸肌负荷。
  3、合理饮食、服药
  中医认为,肺气肿基本病机是痰瘀痹阻肺络,除了药物治疗外,在生活饮食上也需要注意:戒烟戒酒,避免过甜、过咸的食物,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等;少吃或不吃腌制食品,如咸菜、腊肉、酱菜等;建议吃些能生津养阴的食物,如百合、山药、莲子、枸杞。
  慢性呼吸衰竭的患者避免高碳水化合物饮食。气道反应性高的人要注意食物成份及食品添加剂。常见易引发气道过敏的食物有鱼、虾、蟹、禽蛋、牛奶、腰果、芝麻、桃子等;食物添加剂有防腐剂、增色剂、漂白剂等,如亚硝酸盐;药物如阿司匹林、阿司匹林的复方制剂和其他非甾体类抗炎药(常用的如克感敏、速效感冒胶囊、去痛片、消炎痛、布洛芬、芬必得等);β-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氨酰心安、倍他乐克等)也可刺激气道痉挛。
  4、不吸烟,重防护
  主动吸烟、二手烟都会提高慢阻肺患者急性发病的风险。所以,慢阻肺患者请戒烟,更不要在慢阻肺患者身旁抽烟!长期接触粉尘、油烟、污染空气的人(如厨师、交警、车间工人)一定要做好劳动防护。
  5、打疫苗,强免疫
  慢阻肺患者每年一定要定期接种流感疫苗,每5年接种肺炎疫苗。
  6、遵医嘱,勿擅自停药
  慢阻肺是一个慢性疾病,治疗绝对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不能见好就收。专家指出,病情稳定的慢阻肺患者往往是通过坚持长期治疗来防止疾病的急性发作,而不是在发作时才接受治疗。
  7、保持情绪稳定
  中医理论认为春天与肝脏相对应,喜条达而恶抑郁。春季保健重点是保持情绪稳定、乐观,不急不烦,不过分劳累,有助于保持内环境稳定。
  总而言之, 要做到一年四季“轻松呼吸”,对慢阻肺病人来说可能并不轻松。我们建议慢阻肺患者人群积极了解并掌握慢阻肺相关知识;学会对自己的病情进行监测评价,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双管齐下,同样也能享受高质量的生活。(蓝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