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科室专家>>肺部疾病防治科>>科室防治动态

我院开展结核病辅助诊断新技术

日期:2017-02-22 来源:院办公室

  为规范和提高辖区结核病诊断水平,近日,我院在结核菌细菌学检验的基础上引进了γ-干扰素释放试验(interferon gamma release assays, IGRAs)和自动化实时核酸扩增试验(Xpert MTB/RIF)两种新的检测技术。IGRAs是一种用于诊断结核感染的体外免疫检测新技术,可用于菌阴肺结核的辅助诊断以及非结核杆菌肺部感染、肺炎等疑似病例与肺结核的鉴别诊断,适用于糖尿病、免疫抑制患者人群的结核排查,以及排除PPD试验假阳性等,可大幅度提高结核感染的检出能力。Xpert MTB/RIF是高度自动化的实时PCR检测平台,能快速诊断成人及儿童肺结核、肺外结核及利福平耐药等。此两项新技术的开展,联合应用多种现代诊断技术,优势互补,将提高潜伏性结核感染和活动性结核病检出率。(文/蓝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