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科室专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健康资讯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

就诊指南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知识

日期:2023-02-20 来源:

1、为何要重视慢性病防治?
今年八月份出版的《中国医疗卫生发展报告NO.3》披露,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我国慢性病人数约为1.6亿人,相当于每10人中有1.3人患有经医生确诊的慢性病(不含隐性及没确诊病例),每年死于慢性病的人将近600万。我市人口稠密,工作节奏快,熬夜及嗜酒、吸烟等不良生活方式存在,使我市的慢性疾病防治工作十分艰巨。

2、何为慢性病?
“慢病”是慢性疾病的简称。医学上将病程超过三个月以上的疾病视为慢性疾病。从疾病控制的角度,我国慢病防治管理的范畴包括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慢性传染性疾病两大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谱的构成以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内分泌疾病和各种癌症为主,比如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慢阻肺、哮喘及各种恶性肿瘤;此外,还包括运动系统慢性疾病,如颈椎病、腰椎病、骨关节病以及口腔疾病和精神疾病;慢性传染性疾病则包括结核、乙肝、慢性皮肤病和性传播性疾病等。

3、引起慢性病的原因有哪些?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特别”病原微生物感染是引起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包括:(1)高强度工作环境,如身体较长时间地处在高负荷状态或熬夜加班;(2)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暴饮暴食、不吃早餐、不进蔬菜水果等;(3)缺乏体育锻炼或锻炼过度:长期不锻炼或长期过度不科学锻炼都会造成慢性疾病;(4)环境因素:有调查显示,75%的慢性疾病与环境污染有关,如空气、水源、室内环境等污染带来的危害。(5)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如结核杆菌、病毒等感染。

4、如何预防慢性病?
构建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关键。第一,要均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第二,生活要规律,绷紧的弦也要适当放松一下,以平常心态处世;第三,适量运动,不妨制定计划每天抽半个小时锻炼一下;第四,戒烟、限酒。

5、得了慢性病怎么办?
得了慢性病以后,有些人觉得好像对自己基本生活影响不大而迟迟不去医院规范诊疗,有些人却病急乱投医,没能得到科学指导和恰当治疗,最终导致病情延误和治疗困难。深圳市区两级均有专门的慢性病防治机构,人才和设备配置优良,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很多慢性病防治项目都推进到了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可以进行个人和家庭健康管理的全程服务,是便捷、规范、有效的就医选择。
在科学知识指导下的严格自我管理是有效防治慢性病的重要因素。

6、什么是高血压病?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是:凡正常成人收缩压大于或等于140mmHg,舒张压大于或等于90mmHg为高血压。需要强调的是,诊断高血压时,必须多次测量血压,至少有连续三次血压大于或等于140/90mmHg才能确诊为高血压。仅一次血压升高者尚不能确诊,但需随访观察。
高血压病又称原发性高血压,病因尚不十分清楚,与长期精神紧张、有高血压家族史、肥胖、饮食中含盐量高和大量吸烟者发病率高。临床上以头晕头痛、耳鸣健忘、失眠多梦、血压升高等为基本特征。晚期病人常伴有心、脑、肾等器质性损害。

7、高血压患者何时血压容易突然升高?
血压骤然增高,易造成脑血管破裂而发生脑溢血。因此,高血压患者尽量避免血压骤升,尤其在下列情况下:
(1)情绪激动时:生气、着急、惊恐以及过分高兴可使血压突然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不但要避免生气、着急,也要防止“乐极生悲”;
(2)气温骤变时:每当寒潮过境之时,便是脑溢血多发之日。冬春季节,高血压患者尤应做好避寒保暖工作;
(3)屏气排便时:为了防止便秘对高血压患者的危害,老年人应多吃蔬菜、粗粮、多饮水,每天定时排便,并经常按摩腹部;
(4)烟酒过量时:烟酒可直接刺激人体的中枢神经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这对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8、高血压有哪些危害?
高血压是世界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也是最流行的疾病之一,其主要危害在于长期血压高所引起心、脑、肾等脏器的并发症:
(1)脑血管意外。高血压患者脑动脉硬化,若由于情绪激动等原因使血压急骤升高,可引起脑出血,此时,病人立即昏迷,倾跌与地,俗称中风。脑出血病势凶猛,致死致残率极度高。
(2)肾动脉硬化和尿毒症。高血压与肾脏损害可相互影响,一方面高血压引起肾脏损害,另一方面肾脏损害加重高血压病,形成恶性循环导致肾功能不断恶化,最终可出现尿毒症。
(3)高血压性心脏病。动脉压持续性升高,心脏负担增加,左心就会代偿性肥厚,形成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的代偿是有限度的,一旦失代偿,就会导致心力衰竭。
(4)冠心病。血压高,心脏负担大,心肌耗氧随之增加,且冠状动脉易发生粥样硬化,此时心肌供氧减少,就会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等。

9、如何预防高血压病?
(1)减少食盐摄入量 :每天摄入盐量应少于5克,大约每天为小汤匙的半匙。
(2)合理膳食:饮食应限制脂肪摄入,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动物内脏、糕点、甜食,多食新鲜水果、蔬菜、鱼、蘑菇、低脂奶制品等。
(3)合理减肥、控制体重 :最有效的方法是适度节制饮食,减少每天摄入的总热量;增加体力活动,包括快步、慢跑、游泳等。
(4)戒烟限酒:烟草中含有尼古丁,能刺激心脏使心跳加快,并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大量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
(5)体育活动: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体质、减肥和维持正常体重,每次活动一般以30~60分钟为宜,强度因人而异,量力而行。 
(6)注意心理、社会因素:高血压病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10、高血压病如何治疗? 
  高血压是一种终生性疾病,目前无法根治,只能对症降压治疗,因此高血压患者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终生服药。同时要了解与高血压有关的基本知识,学会自我监测血压和健康管理。目前各区慢病院及社康中心均对高血压病患者进行建立档案,并定期进行随访和提供专业意见,这对个人的健康管理有着重要指导作用。

11、糖尿病是如何诊断的?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糖尿病诊断标准:
(1)有糖尿病的症状,任何时间的静脉血浆葡萄糖浓度≥ 11.1 mmol/L;
(2)空腹静脉血浆葡萄糖浓度≥ 7.0 mmol/L;
(3)糖耐量试验2 小时静脉血浆葡萄糖浓度≥ 11.1 mmol/L 。以上三项标准中,只要有一项达到标准,并在随后的一天再选择
上述三项中的任一项重复检查也符合标准者,即可确诊为糖尿病。

12、糖尿病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要及早诊断、及时治疗,对于预防各种并发症是极为重要的。有下列情形者,应及早到医院检查血糖:
(1)出现口干,饮水量增加,排尿量增加,而找不到明显原因;
(2)饭量增加,但体重下降;
(3)肥胖者;
(4)有糖尿病家族史,出现糖尿病症状;
(5)反复发生皮肤疮、疖、痈;
(6)创伤或手术伤口不易愈合;
(7)妇女有巨大儿分娩史(分娩的新生儿体重超过4000克),反复流产或胎死宫内等异常产史;
(8)妇女外阴搔痒;
(9)少年儿童无明显诱因出现疲乏无力、多饮、多尿时;
(10)40岁以上做健康查体时,应常规检查饭后2小时血糖。

13、糖尿病能预防吗?
糖尿病发生虽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起关键作用的还是后天的生活和环境因素。热量过度摄入、肥胖、缺少运动是发病的重要因素。因此,良好的饮食习惯并采取合理的生活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糖尿病的发生率。
(1)饮食要低糖、低盐、低脂、高纤维、高维生素;
(2)将体重维持在正常水平,这是至关重要的;
(3)坚持运动,当然运动要讲究科学和艺术,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照顾兴趣;
(4)要戒烟和少饮酒,避免熬夜。双亲中患有糖尿病而本人又肥胖多食、血糖偏高、缺乏运动的高危人群,尤其要注意预防。

14、使用胰岛素会成瘾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担心,胰岛素就像毒品一样会成瘾,打上就不能停止,而且越打量越大。这是一个很普遍的错误观点,不少人因此拒绝使用胰岛素而耽误了病情。其实胰岛素是人体内存在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物质,只是由于疾病的原因导致其分泌不足,所以必须依靠外来补充的胰岛素以维持血糖正常,与此同时也能使胰岛得到休息。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经过胰岛素治疗病情稳定后,可以减少胰岛素剂量,或换成口服降糖药治疗亦可良好控制血糖。

15、胰岛素如何储存?
未开封的胰岛素:应在冰箱的冷藏室内(温度在2℃-8℃)储存,应注意不宜放在冷冻室内(-20℃),如果没有冰箱,则应放在阴凉处,且不宜长时间储存。
    已启用的胰岛素:也应尽可能放在温度2℃-8℃储存。但在注射前,最好先放在室温内让胰岛素温暖,这样可避免在注射时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也可以放在室温条件下,在这种条件下储存时间不要超过30天。

16、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俗称“中风”,又名“脑血管意外”,是一组突然起病的急性脑血管疾病。临床表现以猝然昏厥、不省人事或突然发生口眼歪斜、半身不遂、智力障碍等为主要特征。脑卒中可大体分为两类,即缺血性脑卒中,以脑梗死为代表;出血性脑卒中,以脑出血为多见。

17、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一些因素与脑卒中的发生密切相关,被认为是本病的致病因素,又称危险因素。它们分为两类:一类是无法干预的如年龄、基因、遗传等;另一类是可以干预的,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饮酒、肥胖等,如果对这些因素予以有效的干预,则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就能显著降低。

18、脑卒中要如何预防?
(1)首先要预防高血压。患有高血压病的人脑卒中发病机会可高于正常人的6倍,如合并糖尿病,危险性升高至8倍。还有脑血管畸形,脑动脉硬化,脑动脉瘤等均与脑卒中密切相关,有这类危险因素的人,应注意控制血压在一个稳定、安全的范围内。同时可考虑用手术或非手术方法治疗血管病变。
(2)心脏疾病是引起脑卒中的重要原因。许多原有冠心病、心律失常的病人会突然中风。所以要积极治疗心脏的疾病,并请教医生是否可用一些抗凝治疗。如阿斯匹林等,部分研究表明,这样可以降低卒中的危险性。
(3)此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戒酒、戒烟、减肥,养成从容的性格,适量运动,低脂饮食,这是预防脑卒中的关键。如果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史,如一次性黑朦,肢体麻木,头痛,耳鸣,面部感觉异常,言语困难等,就是高度危险信号,这类患者最终发生脑卒中的可能性较正常人高5—8倍,应该及时去找神经科医生,作系统的检查及积极治疗,以避免脑卒中的发生。
脑卒中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常见的难治性疾病,因此,充分认识脑卒中的严重性,提高脑卒中的治疗与预防水平、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有着重大的意义。脑卒中的日常饮食预防需注意远离“三高”,亲近“三低”,即低盐、低脂、低糖饮食,但要适度进行,避免矫枉过正,有许多调查和研究都表明,脑卒中的发生与蛋白质摄入不足相关,却并非营养过剩,可见一味吃素并无益于减少脑卒中发生的危险。

19、日常生活中如何通过饮食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的防治离不开饮食和营养。通常而言,低盐、低脂而营养均衡的饮食方式,有助于防范脑卒中的诱发。长期摄入过多食盐会降低动脉壁弹性,使人患高血压。有研究发现,单纯减少盐分就可以使得1/3患者的血压降低。摄入低盐、高钾、高钙和高镁的食物能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从而防范脑卒中。

20、预防脑卒中一定要戒酒吗?
这不能一概而论。多种研究表明,红葡萄酒含有多酚类物质,多酚类物质能保持血管壁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适量饮用红葡萄酒可防止形成血栓,产生与阿司匹林相似的保护作用,有助于预防脑卒中的发生。所以喝点红葡萄酒是可以的,但必须强调要适可而止。

21、预防脑卒中,冬季如何注意饮食?
冬季是脑卒中发病的高峰期, 70%以上的脑卒中发生在冬季。而冬季人们的食物当中往往更缺乏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果蔬,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性,可以减少血中纤维蛋白原的浓度,具有对心脑血管的保护作用,一个人尽量保持每天的蔬菜消费量不少于500克、维生素C的摄入不少于100毫克将有助于预防脑梗塞的发生。

22、什么是冠心病?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是指供给心脏营养物质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严重粥样硬化或痉挛,使冠状动脉狭窄或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梗死的一种心脏病,亦称缺血性心脏病。

23、如何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的发病与一些危险因素,如高血脂、高血压、吸烟、糖尿病、缺乏体力活动和肥胖等密切相关,这些因素多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药物治疗等方式加以调节和控制。为此,预防冠心病可以通过以下各项措施:
(1)合理调整饮食:一般认为,限制饮食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增加不饱和脂肪酸,同时补充维生素C,B,E等,限制食盐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2)加强体力活动:从事一定的体力劳动和坚持体育锻炼的人,比长期坐着工作和缺乏体力活动的人的冠心病发病率低,同时体育锻炼对控制危险因素(减低血脂、降低高血压、减轻体重),改善冠心病患者的血液循环也有良好的作用。
(3)控制吸烟;吸烟在冠心病的发病中起着一定的作用。有报告称,在35~54岁死于冠心病的人群中,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多4~5倍,吸烟量多者危险性更大,可高达4-5倍,戒烟后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和冠心病的死亡率显著减少,而且戒烟时间越长效果越大。
(4)治疗有关疾病:早期发现和积极治疗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与冠心病有关的疾病,尽可能消除和控制这些危险因素,对防止冠心病的发生十分重要。
心脑血管疾病是人类的第一杀手,而冠心病是最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防治冠心病意义十分重大。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曾经说过,冠心病有五道防线。首先是防发病,要“防患于未然”;第二要防事件,冠心病患者要预防发生心肌梗死、脑卒中(俗称中风)等严重事件;第三要防后果,发生心肌梗死或脑卒中要及时送医院抢救,防止往更坏的方向发展;第四是防复发,防止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复发;最后是防心力衰竭,反复发作心肌梗死,心脏扩大最终容易发生心力衰竭。守好这五道防线,会有更多的人拥有一颗充满活力的心。

24、如何自己发现冠心病?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下列情况,要及时就医,尽早发现冠心病。(1)劳累或精神紧张时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或紧缩样疼痛,并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续3—5分钟,休息后自行缓解者。(2)体力活动时出现胸闷、心悸、气短,休息时自行缓解者。(3)出现与运动有关的头痛、牙痛、腿痛等。(4)饱餐、寒冷或看惊险影片时出现胸痛、心悸者。(5)夜晚睡眠枕头低时,感到胸闷憋气,需要高枕卧位方感舒适者;熟睡、或白天平卧时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难,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方能缓解者。(6)性生活或用力排便时出现心慌、胸闷、气急或胸痛不适。(7)听到噪声便感到心慌、胸闷者。(8)反复出现脉搏不齐,不明原因心跳过速或过缓者。
为尽早发现冠心病,40岁以上的人应定期进行相关体检;如果检验结果不正常或有其他的易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应该每年进行一次血压和血糖检查,每5年进行一次或更多次血胆固醇化验。
若属于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就要请医生决定是否需要接受心电图检查。若需要进一步的检查,医生会安排做一项运动试验以测出在踩固定脚踏车或踩运动平板机时的心电图。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是诊断冠心病确切的方法。

25、肺癌患者是越来越多吗?
在古代很多肿瘤就已经被人们认识了,比如汉朝时有了食管癌,古埃及时有了乳腺癌,但肺癌几乎是不存在的。直到20世纪后,它的发病才像“脱缰的野马一样”,迅速攀升到癌中世界第一。据资料统计约20年我国男性肺癌发病率增长了120.9%,女性增长了90.4%。目前,估计我国的男性肺癌患者达28.5万,女性达14.3万;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到2025年我国肺癌患者将超过100万。在深圳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中肺癌也一跃成为第一位,应该引起深圳的广大市民朋友高度重视肺癌发病的现状,我们大家要一起携手防癌治癌!

26、肺癌为何高发?
肺癌高发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要原因就是吸烟。有统计表明,在10个死于肺癌的患者中,有9个是烟民。虽然在一些大城市中,男性烟民数量已开始下降,但由于肺癌发病周期较长,发病率仍将持续增长。
其次是环境污染。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肺癌发病规律是:工业发达、空气环境污染严重的地区肺癌发病率高于工业不发达地区;城市高于农村,与汽车等排放的废气关系密切。恐怕绝大多数人还不清楚,室内氡气污染是仅次于吸烟导致肺癌的第二大诱因,研究发现由氡及子体的照射引起肺癌占到患肺癌人群的8%至20%。
最后是生活方式。比如在我国肺癌高发区云南宣威,由于是高寒地带,人们长年在室内采用含烟煤的“火塘”取暖,导致室内空气污染严重,当地农村尤其是待在室内时间较长的妇女,肺癌发病率高得惊人。此外,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烹调时炒菜产生的大量油烟也有可能是导致肺癌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因素之一。

27、防止肺癌我们能做什么?
如果能从改变日常生活习惯着手,肺癌不但可防,也是可以早期诊断和治愈的。
首先,公众场所吸烟是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应当得到解决。现在,全国上下对这个问题都很重视,不但禁止了香烟广告,而且很多政府部门开会时,都要求不得吸烟,这无疑为民众做出了榜样。“20”岁开始吸烟,吸烟“20”年以上,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男性最容易患肺癌,应该注意肺部检查。
人体受氡气的伤害主要是因为住所、工作场所可能存在的室内氡浓度偏高,虽然加强通风不能从根本上减少室内氡气的析出量,但可以暂时降低室内氡浓度,因此加强通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室内氡气对人体带来的危害。
中、老年人突然咯血痰,或痰中反复带血,有的反复发生“肺炎”,吐血丝痰是肺癌的早期信号,如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则可早期发现,采取手术及化疗等综合措施,就有可能治愈或延长寿命。肺癌的常见早期信号有:咯血、杵状指、关节炎、男性女乳、多发性周身性肌炎等,出现这些可疑症状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去医院做胸部X线或CT等检查,值得注意的是,约有15%的肺癌病人早期完全没有症状。因此,中、老年人每年做一次胸部X线照片检查,对及早发现肺癌有积极意义。
其次,要改善环境。国家也已经认识到此问题的严重性,并明确表示不会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
最后,与政府的重视相比,民众对肺癌严重性的认识还不到位。这不仅是因为没形成舆论环境,更在于一些人依然心存侥幸,觉得肺癌和自己没啥关系。每年体检,主动戒烟,积极锻炼是预防肺癌的好办法,这不但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

28、哪些是乳腺癌发病的高危人群?
(1)家族史:一级亲属如母亲、姐妹或女儿患过乳腺癌者。
(2)生殖因素:①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②停经年龄迟于55岁者;③ 20-39岁期间,月经周期短的妇女;④初产年龄在30岁后,40岁以上未孕,独身,结婚迟和婚姻持续时间短的女性;⑤哺乳史,哺乳可使患乳腺癌的危险减少20%-30%;⑥流产过多者。
(3)性激素:使用雌激素10年以上将大大地提高乳腺癌的发生率。因此患更年期综合症的妇女有必要使用雌激素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适量使用。
(4)营养饮食因素:①脂肪与高热量饮食,肥胖者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生率高于非肥胖者3.45倍;②饮酒过多;③纤维素摄入较少。
(5)其他因素:如经常接触放射性物质、体育锻炼较少、精神压抑或剧烈精神刺激等。

29、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
乳腺癌早期发现十分重要,如能早期发现,治愈率高达80%以上。 定期检查包括医院检查和自我检查:
(1)医院检查。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癌症协会建议:50岁以上妇女每年做一次乳腺照相,40-49岁妇女每1-2年一次。35-40岁妇女应做一次乳腺照相作为基础资料保存,以便以后作为对照。乳腺照相检查也不是十全十美,对于年青女性、致密型乳腺效果欠佳。乳腺“B超”是一种经济、简便、无创伤、无痛苦的检查方法,对年轻女性,尤其是妊娠、哺乳期妇女更为适宜,但对微小钙化的检测敏感性不如乳腺照相。两种方法可以互补,提高乳腺癌的早诊率。
(2)自我检查。由于多数乳腺肿块均是患者自己发现,定期的乳腺自我检查,可以提高早期乳腺癌的检出率。因此,中青年女性应坚持定期检查,30岁以上的女性应每月自查1次。
自查方法:在光线良好的地方,取坐位,两臂自然下垂或置于膝上。用指腹(不是指尖)按顺时针方向触摸乳房,不能挤捏。如果发现乳房部位有肿块,应尽快找医生做进一步的诊断。检查时,不可用力推拉,因为恶性肿瘤受到推拉挤压后,容易导致癌细胞扩散。肥胖或乳房较大者,在坐位检查后还应卧位检查,并在肩背部垫一枕头,使胸部隆起,这样不易遗漏小肿块。自查时间在月经来潮后9~11天为宜。已经停经的妇女,也应每月选择固定一天检查。
如果发现双侧乳腺不对称、乳腺有肿块或硬结,或质地变硬、乳腺皮肤水肿、凹陷,乳晕有湿疹样改变,乳头溢液,腋窝淋巴结肿大及上臂水肿等应立即请专科医生确诊治疗。

30、预防乳腺癌,生活、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豁达乐观的情绪;多吃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吸烟,限制酒精的摄入,少吃高脂肪食品和烧烤食品;坚持体育锻炼,持之以恒;慎用含有雌激素的美容化妆品和药品;尽量避免电磁辐射和放射线接触,例如看电视时要距电视机2米以上,烹调食物时要远离微波炉等。
 和任何疾病的预防一样,只要女同志们定期医院检查和自我检查乳腺,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坚持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保持愉悦的心态,就能减少乳腺癌的发生。

31、什么是慢阻肺?
很多人对“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这两个名称都比较熟悉,但对“慢阻肺”了解的人可能就不太多,因为以往的疾病名称里没有这个词。“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简称,又称COPD,是一类气道气流受限,并且不能完全逆转的疾病。不太严格来说,通常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阻塞性肺气肿这两种疾病。主要以反复咳嗽、咳痰,活动后气促,甚则呼吸困难为主要症状。慢阻肺发展缓慢、隐匿,早期症状轻微,多被忽视,称得上“最不动生色”的杀手,等出现气短、喘息时治疗效果相对就不是那么好了。

32、哪些人容易得慢阻肺?
吸烟的人群是易患慢阻肺的主要人群,说大部分慢阻肺是吸烟引起的也不为过。吸烟时间越长,吸烟的量越大,得慢阻肺的危险就越大。反过来,戒烟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慢阻肺的病情可以减轻。另外,生活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区、长期吸入废气、粉尘、反复呼吸道感染也与慢阻肺发病有关。

33、如何早期发现和诊断慢阻肺?
对以下高危因素者应进行肺功能检查。如:长期大量吸烟,职业接触粉尘、烟雾或有害气体,长期反复呼吸道感染,有慢性咳嗽、咯痰、气短或喘息等症状。肺功能是一简单无痛苦的检查,只需受检者对着肺功能仪吹几口气,就能客观评价气道阻塞程度,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而单凭胸部X线检查并不能诊断慢阻肺。

34、冬春季如何预防慢阻肺?
冬春季节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好发季节。其中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诱因,因此,要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冒及其他疾病感染,避免长时间在烟雾弥漫的房间和污染的空间里逗留,同时避免接触感冒伤风的病人。慢阻肺患者应及时注射流感疫苗。注意膳食营养合理,平时摄入足够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和奶类食品,合理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及钙,少吃生、冷、辛辣、油腻食物。还要适当运动,散步、慢跑和打太极是比较适合慢阻肺患者的。

35、慢阻肺应该如何治疗?
通常采取综合措施,包括戒烟,避免吸入有害气体和粉尘,药物治疗,康复锻炼,营养支持,家庭氧疗等多个方面。目前医学上尚未有彻底治愈慢阻肺的手段,但合理的治疗能减轻症状,延缓病情发展。

36、哪些慢阻肺患者需要长期氧疗?
在医院检查动脉血的血气分析,发现动脉血氧分压低于55毫米汞柱,或者血氧饱和度低于88%的患者,或者已经出现了肺动脉高压、肺心病,甚至由于缺氧,造成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的患者应该采取长期家庭氧疗。长期氧疗,每天吸氧必须要在12个小时,或者更理想的是18个小时以上,并且维持比较长的时期。在家中可使用制氧机,制氧机是物理产氧的方法,氧气来自空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使用简单。出行时则可背一个小的液氧罐。坚持长期家庭氧疗可提高生命质量、延长生存时间和降低病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