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科室专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健康资讯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

就诊指南

如何防治冠心病

日期:2017-04-20 来源:护理部

  什么是冠心病?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是指供给心脏营养物质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严重粥样硬化或痉挛,使冠状动脉狭窄或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梗塞的一种心脏病,亦称缺血性心脏病。

  如何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的发病与一些危险因素,如高血脂、高血压、吸烟、糖尿病、缺乏体力活动和肥胖等密切相关,这些因素多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药物治疗等方式加以调节和控制。为此,预防冠心病可以通过以下各项措施:

  1.合理调整饮食:一般认为,限制饮食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增加不饱和脂肪酸,同时补充维生素C,B,E等,限制食盐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2.加强体力活动:从事一定的体力劳动和坚持体育锻炼的人,比长期坐位工作和缺乏体力活动的入的冠心病发病率低些,同时体育锻炼对控制危险因素(减低血脂、降低高血压、减轻体重),改善冠心病患者的血液循环也有良好的作用。

  3.控制吸烟;吸烟在冠心病的发病中起着一定的作用。有报告称,在35~54岁死于冠心病的人群中,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多4~5倍,吸烟量多者危险性更大,可高达4-5倍,戒烟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和冠心病的死亡率显著减少,而且戒烟时间越长效果越大。

  4.治疗有关疾病:早期发现和积极治疗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与冠心病有关的疾病,尽可能消除和控制这些危险因素,对防止冠心病的发生十分重要。

  如何自己发现冠心病?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下列情况,要及时就医,尽早发现冠心病。(1)劳累或精神紧张时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或紧缩样疼痛,并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续3—5分钟,休息后自行缓解者。(2)体力活动时出现胸闷、心悸、气短,休息时自行缓解者。(3)出现与运动有关的头痛、牙痛、腿痛等。(4)饱餐、寒冷或看惊险影片时出现胸痛、心悸者。(5)夜晚睡眠枕头低时,感到胸闷憋气,需要高枕卧位方感舒适者;熟睡、或白天平卧时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难,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方能缓解者。(6)性生活或用力排便时出现心慌、胸闷、气急或胸痛不适。(7)听到噪声便感到心慌、胸闷者。(8)反复出现脉搏不齐,不明原因心跳过速或过缓者。

  为尽早发现冠心病,40岁以上的人应定期进行相关体检;如果检验结果不正常或有其他的易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应该每年进行一次血压和血糖检查,每5年进行一次或更多次血胆固醇化验。

  若属于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就要请医生决定是否需要接受心电图检查。若需要进一步的检查,医生会安排做一项运动试验以测出在踩固定脚踏车或踩运动平板机时的心电图。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是诊断冠心病最肯定的方法。

  小结:心脑血管疾病是人类的第一杀手,而冠心病是最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防治冠心病意义十分重大。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曾经说过,冠心病有 5 道防线。首先是防发病,要“防患于未然”;第二要防事件,冠心病患者要预防发生心梗、脑卒中(俗称中风)等严重事件;第三要防后果,发生心梗或脑卒中要及时送医院抢救,防止往更坏的方向发展;第四是防复发,防止心梗、脑卒中等复发;最后是防心力衰竭,反复发作心梗,心脏扩大最终容易发生心力衰竭。守好这 5 道防线,会有更多的人拥有一颗充满活力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