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科室专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健康资讯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

就诊指南

糖尿病防治知识

日期:2017-04-20 来源:护理部

  一、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正在快速增长

  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在过去20年中上升了4倍,据国际糖尿病联盟估计,我国2007年糖尿病患病人数约为3980万,2025年将达到5930万,我国已成为全球糖尿病患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二、我国糖尿病以2型为主

  2型糖尿病占93.7%,1型糖尿病占5.6%,其他类型糖尿病仅占0.7%;膳食结构改变和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影响因素;中国人是糖尿病的易感人群;年龄越大,2型糖尿病患病率越高。

  三、糖尿病控制不良将产生严重危害

  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较非糖尿病人群高出2—4倍,并使心血管疾病发病年龄提前,病变更严重;糖尿病患者常伴有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导致成年人群失明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肾病是造成肾功能衰竭的最常见原因之一;糖尿病足严重者可导致截肢。

  四、2型糖尿病的防治措施

  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每位糖尿病患者都应接受糖尿病防治知识教育;

  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合理均衡各种营养物质。脂肪低于30%,碳水化合物55%-60%,蛋白质15%-20%,或0.8-1.2g/kg体重/天;食盐摄入量限制在每天6g以内;

  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量运动,运动可减轻体重,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控制血糖,运动频率和时间为每周至少150分钟,如一周运动5天,每次30分钟,将有益的体力活动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糖尿病的药物治疗包括口服降糖药物和胰岛素,在饮食和运动治疗的基础上应及时采用药物治疗。糖尿病病人应选择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并应终身治疗;

  血糖自我监测适合于所有糖尿病患者,应由医生和护士进行检测技术和检测方法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