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科室专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健康资讯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

就诊指南

如何做到癌症的早期发现

日期:2023-02-20 来源:护理部

  癌症如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大多数病人可以获得根治,但临床所见到的大多数病人不是早期癌症。癌症早期常无特殊症状,甚至毫无病态,故病人不会主动到医院就诊检查,一旦状态明显又常常为期已晚。其实,一些症状和体征是可能和早期癌症有关的,可称之为“早期征兆”或“警告”。癌症的早期发现,除了政府的重视,医务人员进行普查外,还有赖于病人提高警惕,学会自我检查,自我发现。

  一、八大警号

  世界卫生组织(WHO)曾提出下列“八大警号”作为人们考虑癌肿早期征兆的参考。

  (1)可触及硬结或硬变,例如乳房、皮肤及舌部发现的硬结。

  (2)疣(赘瘤)或黑痣而有明显变化。

  (3)持续性消化不正常

  (4)持续性嘶哑、干咳及吞咽困难。

  (5)月经期不正常,大出血、月经期外出血。

  (6)鼻、耳、膀胱或肠道不明原因的出血。

  (7)不愈的伤口,不消的肿胀。

  (8)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

  二、十大症状

  中国医学科学院根据我国的情况,提出下列十大症状,作为引起人们对癌症注意的警号:

  (1)身体任何部位如乳腺、颈部或腹部肿块,尤其是逐渐增大的。

  (2)身体任何部位,如舌头、颊粘膜、皮肤等处没有外伤而发和生的溃疡,特别是经久不愈者。

  (3)中年以上的妇女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或分泌物增多。

  (4)进食时胸骨后闷胀、灼痛、异物感或进行性加重的吞咽不顺。

  (5)久治不愈的干咳或痰中带血。

  (6)长期消化不良、进行性食欲减退、消瘦、未找出明确原因者。

  (7)大便习惯改变,或有便血。

  (8)鼻塞、鼻衄、单侧头痛或伴有复视。

  (9)黑痣突然增大或有破溃、出血、原有的毛发脱落。

  (10)无痛性血尿。

  三、自我检查

  除掌握上述癌症的报警信号外,学会自我检查方法,更有利于早期发现癌症。怎样进行自我检查呢?

  最少每月一次自行触摸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检查是否有肿志的淋巴结(一般认为,小于花生米大小的淋巴结属于正常),肿大淋巴结质地如何,是否固定,有无压痛。

  长期咳嗽时,应注意咳出的痰中是否有血丝掺杂,注意咳嗽的时间、胸痛的部位、血量的多少、血丝的颜色等。

  食欲不振并出现消瘦、上腹痛时,若伴有恶心呕吐,要注意观察呕吐物中是否带有黑褐色内容,注意观察大便是否呈柏油关或带血,大便的形状是否有改变。

  女性每天或每周观察白带是否混有血性分泌物,白带是否带有腥臭味。

  每天大、小便的习惯有无改变。特别注意大便时有无疼痛感、下坠感及粪便的外形有无改变。小便时观察射程是否缩短,有无白色分泌物排出,有无血尿,会阴部是否有不适感等。

  通过对癌症的“早期征兆”或“警告”的高度警惕,做好自我检查,自我发现,就为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因此望大家珍惜生命,从“早”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