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科研教学>>学科建设

福田区“标准化代谢性疾病防治管控一体化”项目启动

日期:2019-07-16 来源:
  由深圳市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与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联合开展的“标准化代谢性疾病防治管控一体化”项目启动仪式暨第一次学术沙龙活动于2019年7月15日下午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举行。福田区卫生健康局李勇副局长出席了会议,并为启动会致辞。项目启动仪式后,举办了第一期的学术沙龙,邀请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朴春丽教授作了题为《基于中西医结合的标准化代谢性疾病防治管控一体化新模式探索》的学术报告,赵林华教授做了《科研论文的撰写及发表思路》的学术报告。
  研究显示,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以糖尿病、高血压病、肥胖症、高脂血症、非酒精性脂肪肝、高尿酸血症为代表的代谢性疾病已成为我国居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也是严重影响我国居民健康、致死致残率最高的一类疾病。目前,我国代谢性疾病的防治体系多基于西医理论,单纯采用西医手段治疗,没有把祖国医学有效地应用于其中;而且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MMC)模式中缺乏综合性医院专业科室(尤其是中西医结合专业科室)与慢病防控机构的有机结合。因此,急需建立基于中西医结合的标准化代谢性疾病防治管控一体化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代谢性疾病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果。
  本项目拟通过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和深圳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的深入合作,构建基于中西医结合的标准化代谢性疾病防治管控一体化新模式。两家医院强强联合,共同搭建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具有高产出的代谢性疾病标准化管理平台,培养一支高水平的代谢性疾病管理专业队伍。把慢性病防控机构引入标准化代谢性疾病全过程管理环节中,将代谢性疾病的医-防结合、全科和专科融合、中西医有机融合。本项目率先将中西医结合的标准化代谢性疾病防治管控一体化新模式在福田区落地,对我国现存的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MMC)模式进行有效的补充与完善,打造具有福田区特色的、高效的、可推广的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新模式。(周志衡/文 刘琤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