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科研教学>>学科建设

喜讯!福田区精防案例荣获全国百优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奖

日期:2021-03-26 来源:

  发展社工专业服务,助力社区精神康复

  近日,第三届(2020)全国百优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获奖名单公布,福田区精防案例《“守护星空,让星星安然闪耀”——理性情绪疗法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中的应用》、《精囊妙计——改变不合理认知,做自己思想和行动的主人》两篇案例榜上有名。据了解,该比赛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组织,共有来自25个省及直辖市、74个市的1094份参选案例作品进行PK,福田区的两个案例获得全国百优案例奖。

  案例中的服务对象均是福田区罹患精神障碍的人士,精防社工运用自身专业知识技巧,助力服务对象改变不合理认知,使其认识到社区康复的作用,自愿参与社区康复服务,进而为其提供更精准深入的专业服务。《“守护星空,让星星安然闪耀”——理性情绪疗法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中的应用》案例中,服务对象一直拒绝参与社区康复工作,精防社工介入后,发挥社工同行者、使能者、资源链接者角色,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关系,撬动多方优势资源实现跨区域跨部门的合作,发掘服务对象真正需求;开展心理辅导,改变服务对象对社区康复的非理性认知,营造个性化友好社区康复环境,协助服务对象重归社区康复服务中。《精囊妙计——改变不合理认知,做自己思想和行动的主人》案例中的服务对象有情绪化、敏感、多疑等特点,由于与朋友的关系问题引发了情绪不稳的状况,精防社工通过使用认知行为矫正疗法,协助服务对象改变人际关系的不合理信念,减轻了服务对象的病耻感,掌握了缓解情绪压力的方法,并解决了服务对象因人际关系“恶化”导致情绪紧张、失眠等情况,使服务对象恢复正常生活,并有效改善其家庭关系,避免病情复发。

  自2017年开始,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购买社工服务,运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精神障碍社区管理项目。在服务过程中,福田区不断完善精防社工服务机制,制定精防社工服务指引及手册,使精防社工有效地参与到精神障碍社区管理工作中并取得显著成效。

  精防社工的主要服务内容一是整合资源协助社区精神障碍康复者建立社会支持网络,为他们提供协助建档、上门探访、个案管理、健康教育等综合性服务,提高服务对象的生命质量,促进服务对象回归社会;二是通过咨询、培训、游戏、体验等形式为家属提供精神减压等服务,减轻家属的焦虑及生活压力,提升家属的生活幸福感、价值感;三是精防社工发挥协调者、倡导者的角色,为福田区居民提供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等专业知识宣传,提升社会大众对心理健康的关注意识。

  经过3年的服务实践和探索,福田区现共有精防社工104人,实现全区社康精防社工全覆盖。在今后的工作中,福田区将总结工作中的不足和经验,提高精防社工服务精准化程度,进一步推动精防社工服务体系化建设,助力精神卫生服务更好发展。(向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