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示范区专栏>>健康知识

肺结核病人应如何进行居家护理

日期:2018-09-19 来源:
  肺结核是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肺部慢性传染性疾病。传染性极低或痰涂片证实无传染性的病人可恢复家庭和社会生活。那么,结核病人如何进行居家护理呢?
  家人的监督与鼓励是病人治疗中的重要动力,同时也要做好自身防护。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和全程治疗是化学治疗的原则。因此家人应督导病人按时按量服用药物,以确保疗效。飞沫传播是肺结核最重要的传播途径,病人最好独居一间屋子。家中要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降低传播机率。病人不对他人大声咳嗽,不随地吐痰,将痰吐在纸上直接焚烧是最简易的灭菌方法。结核病人最好单独使用餐具。衣物、被褥等可放在烈日下暴晒进行消毒。
  结核病人要避免劳累,注意多休息。身体无不适后可以以慢跑散步等方式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同时保持心情舒畅。多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如肉类蔬菜瓜果等,营养丰富并且易消化。病人要戒烟戒酒忌辛辣刺激食物。
  如果密切接触到肺结核病人,可到福田区慢性病医院肺科进行免费可疑性结核病筛查。(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