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示范区专栏>>建设动态

福田区开展“世界卒中日”宣传活动

日期:2014-03-17 来源:
脑卒中又称为中风,是一组以脑组织缺血或出血性损伤症状和体征为主要表现的急性脑血管疾病。中国每年发生脑卒中病人达200万,发病率高达120/10万,并且每年死亡人数中约有40%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脑卒中不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而且在幸存者中80%会留下运动障碍、肢体残疾等后遗症。因此,早期发现与预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2012年10月29日是第九个“世界卒中日”,今年活动主题是“关注脑卒中,立即行动”,活动口号是“认识卒中,倡导关爱;高危筛查,合理干预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脑卒中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和疾病的控制率,由福田区卫人局、市第二人民医院主办,我院承办,区公卫中心和区健教所协办,在益田村广场开展“世界卒中日”大型宣传活动,同时启动了益田社区脑卒中筛查和防治。区卫人局朱裕华副局长、市二院李维平副院长、我院宋平院长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宣传活动,30多位医护人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免费测血糖、血压、腰围、身高和体重等服务,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表示愿意参加国家脑卒中免费筛查项目,现场共计义诊服务200多人,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收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
    在明年3月份前,深圳市参与卫生部的重大医改项目--“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国民健康促进工程”,计划为1.2万市民免费进行脑卒中初筛,40岁以上市民可预约申请脑卒中初筛。该项目借助福田区社区家庭医生服务计划平台进行实施,将在福田区中航、益田等6个人社康中心率先开展40岁以上常住居民的脑卒中的筛查与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