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示范区专栏>>政策制度

福田区卫生计生局、福田区教育局关于印发《福田区“健康口腔、微笑少年”-走进东部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5-06-01 来源:

各相关医疗卫生单位和学校: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口腔疾病防治工作,提高儿童口腔健康水平,根据《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关于开展健康口腔、微笑少年-走进东部项目的通知》(深卫慢函〔2014105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福田区“健康口腔、微笑少年”-走进东部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 

  

  

                                      福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福田区教育局 

                                                            201561 

     

福田区“健康口腔、微笑少年”-走进东部项目实施方案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现代人类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口腔疾病是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口腔疾病不仅引起牙痛、咀嚼功能下降,降低生活质量,而且影响面部美观,对社会交往和心理行为产生影响。为推广应用有效的儿童龋病防控措施,提高儿童口腔健康水平,从2014年开始,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联合中华口腔医学会在东部地区推进儿童口腔健康促进项目。深圳市为项目实施地区之一,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目标 

(一)开展免费儿童口腔健康检查,促进早期发现口腔疾病、早期治疗; 

(二)开展局部涂氟防龋措施,为龋病高风险儿童进行涂氟防龋; 

(三)开展儿童口腔健康教育,提升儿童口腔卫生知识水平,促使儿童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3年级小学生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每天2次刷牙率达到90%以上,含氟牙膏使用率达到90%以上; 

(四)自2015年起,形成常规的持续的儿童口腔健康促进项目。 

二、项目范围 

2015年,选取已开展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的28所小学开展该项目,由窝沟封闭定点医疗机构负责开展涂氟工作,目标至少覆盖1300名学生。今后根据项目工作开展情况逐步拓展覆盖范围。 

三、项目内容 

(一)专业人员培训。根据项目内容,培训各定点医疗机构口腔卫生服务人员的口腔健康检查、局部涂氟等口腔预防基本技术,提高口腔防治人员基本口腔卫生服务能力。 

(二)儿童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和涂氟防龋。按照“自愿参与”原则,对参加项目的儿童进行免费的口腔健康检查,并对龋病高风险儿童实施涂氟防龋。纳入目标人群的儿童每年进行1次免费口腔健康检查,每年2次免费涂氟防龋。 

(三)宣传发动和口腔健康教育。通过开设口腔卫生课等形式,开展儿童和家长的口腔健康教育,培养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基本的口腔预防保健知识和自我保健技能,促使儿童和家长参与项目。 

(四)信息收集、统计和分析。统一方案和数据收集方法。各单位及时准确输入、整理、统计和分析数据,并按时报送数据信息。 

四、项目组织形式 

(一)区卫生计生局和区教育局:负责组织项目的工作开展、协调,指导、督促有关单位开展项目工作,并对各单位实施情况进行抽查和考核。 

(二)区慢性病防治院:负责组织对各定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进行项目培训;协调落实项目所需经费;做好项目有关信息收集、统计和报送工作;组织开展质量督查和考核。 

(三)定点医疗机构:按要求开展口腔健康检查、涂氟防龋和口腔健康教育工作,质量达到项目要求。及时统计上报各类工作报表。 

(四)项目实施学校:负责学生口腔健康检查和涂氟防龋的组织工作。广泛开展宣传工作,让广大适龄儿童和家长切实了解项目的内容和相关事宜,自愿接涂氟防龋服务。 

五、项目督导和评估 

区卫生计生局和区教育局组织专业人员对项目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督导与评估。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要加强对各目标学校、定点医疗机构的组织管理,组织专业人员对各学校、定点医疗机构的工作开展情况每年进行1次督导,确保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