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示范区专栏>>政策制度

福田区卫生计生局 福田区教育局关于印发《福田区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7-09-27 来源:
辖区各小学、有关医疗机构:
  现将《福田区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福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福田区教育局
  2017年9月27日
  福田区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区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工作质量,降低龋齿发病率,提高我区小学生健康水平,根据《市卫生计生委、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项目方案>的通知》(深圳卫计公卫〔2016〕92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面向在校二年级小学生普及口腔卫生知识,开展口腔健康检查,对符合适应证的学生免费进行窝沟封闭,预防六龄牙龋齿发生。
  (二)项目实施指标
  1.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目标学生口腔健康检查,目标学生口腔检查率达95%以上,六龄牙窝沟封闭适应症率在60%以上。
  2.目标学生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85%以上,正确刷牙率达80%以上。《窝沟封闭家长知情同意书》回执回收率达95%以上,家长同意窝沟封闭率达80%以上。
  3.定点医疗机构为符合适应症的学生进行六龄牙窝沟封闭,窝沟封闭学生完成率达60%以上,封闭2 个月后复查率达90%以上,封闭剂保留率达85%以上,窝沟封闭信息系统录入差错率低于5%。
  二、实施对象
  福田区每学年秋季注册的小学二年级学生,包括全区所有公立和民办小学,经口腔科医生检查,符合窝沟封闭适应证者。
  三、实施时间
  每年1 月1 日至12 月31 日。
  四、组织管理
  区卫生计生局和区教育局等组成项目领导协调小组,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项目办公室设在区慢性病防治院,主要协助方案制订,具体负责项目指导、人员培训、宣教策划、信息统计、质量控制及日常管理。为加强项目工作的管理,成立区口腔疾病防治专家小组,负责协助项目办公室开展技术指导、质量控制等工作。(详见附件1)
  五、实施机构
  区卫生计生局、区项目办按照距离就近原则,充分利用口腔资源,采用公办和民营医疗机构相结合的形式,选取一批口腔卫生医疗机构,经资质审查后,确认为实施窝沟封闭工作的定点医疗机构,并将医疗机构的名称、地址、所负责学校、预约电话信息向社会公布(见附件2)。
  六、具体工作安排
  (一)加强培训
  区项目办每年对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人员进行培训,确保项目操作人员能够准确掌握窝沟封闭适应证、操作技术和项目管理要求,切实保证项目工作质量。
  (二)做好宣传发动
  区项目办制定项目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形式广泛的社会宣传。各定点医疗机构要与学校密切配合,为学生和家长开展口腔卫生健康知识讲座,重点讲解窝沟封闭的知识。要利用机构内的宣传阵地和社区宣传途径,结合各类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广泛的、多层次的宣传,提高群众对窝沟封闭项目的认知和理解,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实施适应症筛查和窝沟封闭
  1.各小学于每年10 月31 日前汇总辖区本年度学校二年级学生花名册(附件3),交定点医疗机构,落实对学生及其家长的宣传教育,利用校讯通、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组织动员学生及家长积极参加窝沟封闭预防龋病。
  2.各定点医疗机构派出口腔科医生到学校为目标儿童进行适应症筛查,检查后向学生发放《窝沟封闭家长知情同意书》,并将筛查结果抄报学校。
  3.学校负责回收《窝沟封闭家长知情同意书》回执,并将回执交给定点医疗机构。
  4.定点医疗机构与学校协商窝沟封闭服务方式和时间,服务方式可灵活采取家长带学生到医疗机构,学校组织学生到医疗机构等多种形式。
  5.各定点医疗机构为符合窝沟封闭术适应证的儿童实施窝沟封闭术后,应书面告知儿童家长窝沟封闭结果以及封闭2 个月后复查的要求。
  6.各定点医疗机构要落实对已接受窝沟封闭儿童的复查,发现封闭剂脱落的,应及时免费重新封闭。
  7.各定点医疗机构应按照项目工作要求,对目标儿童接受口腔检查、窝沟封闭、复查的信息进行认真登记,如实填写《深圳市儿童口腔检查与窝沟封闭登记表》,记录应准确、完整,并及时录入到深圳市窝沟封闭项目网络直报系统。
  8.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将学生口腔检查和窝沟封闭情况,以及工作进展,及时通报给所负责的学校。各学校应将学生口腔卫生纳入学生健康档案管理,并协助督促符合窝沟封闭术适应症的学生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窝沟封闭,以及封闭2 个月后进行复查。
  9.未纳入窝沟封闭定点医疗机构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主动配合协调和宣传发动工作。
  七、数据统计
  各定点医疗机构为学生进行适应症筛查和窝沟封闭后,要及时、准确地填报《深圳市小学生口腔检查与窝沟封闭登记表》,每月5 日前将上月的有关信息录入深圳市窝沟封闭项目网络直报系统。各区项目办要对本辖区内的项目数据信息进行质量控制,定期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和报送。
  八、项目督导与考核
  (一)区卫生计生局制定窝沟封闭项目监督管理、考核评价和奖惩机制,将项目实施情况列入辖区卫生工作的年终考核内容。按照项目工作的要求,加强质量控制与技术指导,加大培训、检查、考核力度。
  (二)区项目办与各学校要密切配合,按照考核指标要求,每年不定期对负责的学校开展督导和检查活动,督导工作逐步覆盖辖区内所有学校。
  (三)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加强内部管理,落实项目工作的人员、经费和设备等,保障项目的实施。要优化服务流程,强化质量控制管理,严格把握适应证,严格遵守操作规范,落实消毒和院感防控,确保服务质量。
  (四)对考核验收结果不合格的单位,区项目办应督促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将给予相应处理。整改后考核验收指标仍不达标或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医疗机构,将取消其项目实施定点医疗机构的资格。
  九、项目经费
  各定点医疗机构按照项目要求提供学生口腔检查、六龄牙窝
  沟封闭、口腔健康教育服务,经过区项目办及市项目办组织专家抽查复核合格的,由政府按照购买服务的方式核拨财政补助经费。项目经费实行市、区共同承担,区级补助经费按实际窝沟封闭牙齿数每颗30 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发放,市级项目经费由市项目办按照当年标准核算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