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时间:8:00-12:00 14:00-17:00

总值班:138-2352-0260

您当前的位置: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医院动态>>医院新闻

分秒必争!益田社康中心成功抢救心梗老人

日期:2023-01-12 来源:益田社康中心

  心梗突袭老人,基层首诊救命。近日,益田社康中心成功救治一位78岁的心梗患者,患者转诊至上级医院后情况稳定,转危为安。

  患者邱老太是益田村居民,发病前3天有低烧加咳嗽,嗜睡状态,发病当日忽然出现抽搐和口眼歪斜。家属立马用轮椅把老人推到益田社康中心求助。“协助我们一起抱上去,平躺,上心电监护仪,鼻导管吸氧,测心电图,开通静脉通道!”抢救室里,杨少洁医生大声说道,一边进行抢救一边采集病史。医生和护士分工明确,操作有条不紊。心电图结果显示疑似前壁心肌梗死,此时患者血压高达160mmHg,医生立即给她含服一片硝酸甘油并让老人尽量保持清醒。经过10分钟的抢救,邱老太血压降至130mmHg,120急救人员也赶到了,将老人转入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1月6日社康进行电话回访,家属表示邱老太病情稳定,已经准备出院。
  益田村常住老年人近3000人,其中很多患有基础疾病,容易出现突发状况,类似的抢救近期几乎每天都有1到2例,这也极大程度考验着社康医务人员。为了筑牢基层医疗“网底”,益田社康中心组织完成了“全面、全覆盖、地毯式”的院感、诊疗培训考核,提高首诊服务能力,提高抢救技术水平,确保人人掌握,发挥了社康急救团队和家庭医生团队的健康“守门人”作用,为危重症居民院前急救保驾护航。(叶燕灵/文、图)